岳学军: 科技为岭南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3-01-13 09:20:0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岳学军,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化分院院长、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科技界的岳学军。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科学技术与农业发展。

  以水稻种植为例,1人1天最多能插1亩秧苗,而1台无人驾驶插秧机1小时就能插5亩秧苗;人工喷雾1人1天最多能喷3亩地,而1台无人机1小时就能喷200亩地;农田精准平整后能节水20%至30%、节肥5%至10%,增效30%……这就是我们华南农业大学“无人农场”的一组真实数据。在我们的“无人农场”,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地,农民的主要工作就是盯着田里的无人智能设备干农活,十分惬意。在这里,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农业劳作效率数十成百倍地提升,成效令人欣喜。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如何更好利用科技力量推动广东农业发展,实现优质农产品增产提质,为岭南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我建议:

  一是推进“三下沉”。通过政策引流,积极推进农业人才下沉、农业技术下沉、农业资金下沉。深化拓展院地企深度合作,让科研人才带着科研技术下沉到基层、下沉到农村、下沉到田间地头;推广农村科技特派员与农技服务“轻骑兵”等广东特色创新方式,实现科技人才点对点驻镇帮镇扶村,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加大“贷免扶补”“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为农业发展提供足够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二是实现“三联网”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做到农民联网、农村联网、农业联网。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智慧农业种植,通过PC和手机APP远程实时监测农田情况,实现订单式的科技种植养殖;推动农产品云平台建设,利用直播带货、网上商城等手段,打通“粤字号”名特优农产品专属营销渠道;利用“抖音”等新媒体方式,分享农户种养殖生产过程,结合岭南特色传统文化,全年不空档宣传“粤字号”品牌村,全方位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