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荣亮: 打造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广东蓝”

2023-01-13 12:32:1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仇荣亮,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大家好!我是来自九三学社的仇荣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广东在经济总量长期领先和人口数量稳定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改善幅度和质量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珠江三角洲PM2.5在全国三大重点区域中率先达标,全省PM2.5水平率先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和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抬头就有蓝天白云,呼吸的是新鲜空气,相信这都是大家的切身体会。未来,我省还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南粤大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为打造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广东蓝”,

  我建议:

  一、完善我省空气污染治理体系。臭氧污染的防治是世界性难题,也是我省面临的污染治理难题。建议成立全省空气污染防治协调机构,加强与国家层面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衔接,加强与港澳的对接,加强省内各地市之间的沟通合作,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探索形成区域污染治理新机制新模式。

  二、提升空气污染监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和优化光化学监测网建设和布局,及时掌握各地市光化学活性物质减排实效。应用移动监测、传感器组网等技术手段,重点监测工业园区,及时捕捉排放热点,提高监管精准性时效性。同时,针对行业和企业特点,特别是针对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创新污染治理技术和管理办法,实现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治污“双赢”。

  三、继续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倾斜帮扶。在治污设备购置、人才培养和科技项目等方面,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相对欠发地区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欠发地区专业人员到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专项培训,提升人才专业素质,加强地区应对污染能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