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清:以做科研的精神打磨每一份提案

2023-02-15 08:49:48 来源:南方日报

  忙了大半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从早上8时出门诊到下午2时,共诊治了40多人。面对远道而来的加号患者,她总是能帮就帮。诊室之内,方寸之间,小小的诊台连接着生命的希望,也是她倾听病人心声的“窗口”。

  “外地患者奔波来大城市看病,费钱也费时间,如何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基于临床发现的问题,周清以做科研态度认真调查、走访、钻研,一份关于肿瘤患者分级诊疗的提案,在她手中逐渐完善。

  推动体检行业规范化发展

  2018年,周清成为省政协委员。基于在一线发现的问题,她认真提炼总结,为民生症结“诊断开方”。

  在2019年1月广东省两会上,周清参加了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呼吁促进体检行业规范化发展。

  “没想到政协平台的力量这么大,我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变化。”周清说,她递交的提案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还有数十家媒体对科学体检相关问题进行报道。不久后,周清在多个医院和体检机构就看到了更科学的体检套餐设置。“患者可以花更合适的钱做更科学、准确的体检项目,自己在其中贡献了一份力量,真的挺开心。”

  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清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周清说,希望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医疗健康相关问题建言献策,引导更多人树立对肿瘤等疾病的科学认识,推动解决更多民生关切问题。

  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看好病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患者的生存期延长,不少肿瘤已成为慢性病。但周清发现,由于部分地区基层诊疗能力仍存在不足,部分患者对基层医生缺乏信任,大城市的肿瘤专科医院专家门诊总是“一号难求”。因此,她把进一步提升肿瘤诊疗的可及性列入了今年调研和履职的重点。

  通过资料收集、一线走访、对话交流等方式,周清以科学家的严谨态度,寻找对症下药的“良方”。

  “要推动肿瘤治疗的规范化、同质化,在分级诊疗的基础上建设一体化的肿瘤治疗服务体系,才能让患者就近看好病。”周清提出,可通过建设医联体、一体化诊疗联盟、县域肿瘤中心等模式,让三级医院带动提升二级医院、省级医院带动提升县级医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信息化建设是另一个重要方向。“常规、标准的诊治手段在基层医院完成,遇到疑难复杂患者时,基层医生可以通过远程诊疗的方式,与上级医院的医生共同探讨最佳治疗方案,也可以将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她说。

  当前,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病患者已可以在基层医院诊治、随访,进行健康管理。周清希望,未来肿瘤患者也可以在“家门口”看好病、买好药。她还呼吁,各级医疗机构要对肿瘤患者给予更多人文关怀,让患者和家属回忆抗癌之路时,感受到的艰辛少一点,温暖多一点。

  记者手记

  科学家的“理性”和医者的“温暖”

  作为肺癌精准治疗领域的专家,周清与团队的科研成果造福了无数肿瘤患者。

  医学科学家不但要有提炼问题的能力,还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周清在写提案时,也有做科研一样的认真和细致。她从临床一线发现问题,用严谨认真的科研精神和开放包容的科学态度,打磨出具有可行性的提案。

  “你提的问题很好,我得记录一下。”在接受采访时,周清听到与提案相关的问题,也乐于和记者讨论,并拿出纸笔记下。她不仅关注如何让患者“活下来”,也努力让他们“活得好”。在她的身上,我感受到科学家的“理性”和医者的“温暖”,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感。

  医学的目的是治疗患者,提案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建言献策,凝聚合力,周清希望用好政协平台,助力推动我国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