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思德:推广胶囊内镜,让胃肠镜检查真正普及

2023-02-21 12:35: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2月14日,在广州南方医院,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著名消化内科专家刘思德教授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介绍了他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拟提交的提案和关注的方向,还介绍了在普及胃肠镜检查方面最新的进展。  

  长期从事结肠镜诊疗及早期大肠癌内镜诊治的临床与研究工作,刘思德的一大心愿便是普及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对于尽早发现息肉,并及时切除它,避免其癌变,预防胃癌和肠癌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许多人明知检查的重要性,但却惧怕胃肠镜检查所带来的痛苦感,望而却步,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胃癌、肠癌患者的出现。如何减少患者的痛苦,真正普及胃肠镜检查,刘思德付出了大量心血。

  为了解患者的痛苦感,刘思德亲身示范,自己做胃肠镜检查十余次,做到与患者感同身受,并要求科室医生也要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他细致感受内镜进入身体的每一段感觉。

  基于麻醉效果的无痛胃肠镜检查普及后,一定程度缓解了患者的痛苦感,但面对大量的需求,有限的医疗资源仍旧对普及胃肠镜检查造成极大阻碍。

  刘思德所在的科室每日要面对数百个内镜检查需求,科室医生所能做的就是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减少休息时间。采访当天,刘思德需要做十多个手术,上午的手术结束后,他吃了个简单的便餐,在午休时间接受采访。

  在医生岗位工作40多年,刘思德普及肠胃镜检查的初心不改,基于大量的临床经验,借力最新的数字技术,他探索技术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期待一个颠覆性产品的出现。他和团队研发了完全无创的胶囊内镜,有望让胃肠镜检查真正普及。

  这是一个患者可不到医院,在家吞服胶囊便可完成胃肠镜检查的创新成果。在2017年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上, “智能胶囊胃镜系统”项目获得最高奖项——特别金奖。这颗胶囊带有摄像功能,与手机连接,发送胃肠内部图片,然后由智能阅片系统将图像传给医生,医生可远程阅片诊断。

  刘思德欣喜地告诉南都记者,胶囊内镜已经完成了所有临床试验,有望在今年底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

  基于这份研究成果,刘思德计划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推广胶囊内镜,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到时候,每年1.5亿人足不出户,在家便能完成胃肠镜检查。” 刘思德介绍道。

  此外,刘思德还计划提交帮扶农村医疗的提案。在工作期间,他与一众医生从广州去到清远医疗资源欠缺的农村地区,通过直接帮扶、培训等形式,弥补农村医疗资源不足的现象,起到了良好效果。他希望此种帮扶形式能够在更多地方推广。

  医院停车难的问题,刘思德也很关心。南方医院也长期面临停车难的问题,通过挖掘周边停车资源,开拓医院内部更多停车空间来缓解。刘思德认为,南方医院在破解停车难的问题上,取得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可以让更多医院看到。

  在医生岗位上工作40多年,刘思德坚持深入一线,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他认为,作为医疗工作者,一线经验尤其重要。如果不在一线,就难以积累临床经验,很难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到符合老百姓需求的科研攻关方向。

  无论是推广胶囊内镜、农村医疗帮扶,还是破解医院停车难题,刘思德的提案和关注思路,都指向了经验推广。他希望自己身边所形成的好经验能够得到大范围的运用,惠及更多医患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