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培养有原创能力的一流人才

2023-02-23 15:39:17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14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2月21日接受集体采访。他们立足自身工作领域,围绕拟提交的个人提案及联名提案建言献策。今年广东提出要落实“制造业当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有委员建议,要培养有探索精神的,能解决国家问题的一流的人才。

  制造业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人才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如何为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培养和提供各类人才?来自企业、高校及职能部门的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都对这个新课题进行了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认为,推动制造业发展,必须以原创的科学基础研究来带动技术,用技术推动产业。走这条路,人才是关键。他在准备的提案中建议,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统筹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开辟学科发展新赛道,营造科教融合新生态。“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一开始我们发现国外有什么东西,首先去把这个产品生产好了,我们再根据产品研发技术,再发展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这是我们成功的经验。但是现在中国已经变成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这就会带来‘卡脖子’问题。所以现在我们科学也很需要具有原创的成果,要靠我们自己培养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一直关注职业教育,今年拟提交的提案聚焦《职业教育法》的落实。她提出,要构建技能人才供需生态,关注全国各省、市、区以及企业、院校如何将产教融合落到实处。“首先需要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我认为企业要主动参与产教融合,并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让考核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我们还要注重融合效果。”

  作为连任的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兆曾经提交过加强产教融合的提案。结合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今年将继续提交提案,建议要更深入地实施产教融合,分类培养人才,让人才具备创新能力。“比如企业里的技术工人,他们也有创新。他们根据产品需求,引入一些对需求有用的一些变量,进行创造和创新。他们能够把手上的产品创造出一个新的形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