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荃:把我省城乡建设领域经验推向全国

2023-02-23 16:35:23 来源:南方日报

  刚开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荃就马不停蹄地忙着调研、走访、撰写提案。

  作为一名绿色建筑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周荃十多年来见证和参与了广东推进城乡绿色低碳发展的历程和实践。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她计划把多年来的专业积累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广东经验写进提案里,为全国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建言献策。

  “出发前,我打算还要继续走访一些行业企业,与同行再进行深入交流,把调研做得更扎实,争取把提案写得更完善。”周荃说。

  “慌张”的新委员

  “我既兴奋,又慌张。”说起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感受,周荃坦言,除了感到光荣,更意识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怎样当一名政协委员?周荃并没有经验。“我之前没有政协履职的经历。但每年,各级政协委员都会对广东城乡建设领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曾多次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提案调研和研讨活动。”她说。

  有了这份特殊的缘分,周荃也对政协提案形成了初步的认识。“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他们在提案中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体现了政协委员很高的专业水平。”

  可要自己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周荃心里还是没底。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后,她便给自己安排了一个系统的学习计划:一边到全国政协的网站上查阅政协的发展历程,熟悉掌握了解政协相关章程和制度,一边把往年全国政协评选出的优秀提案找出来借鉴学习,总结好提案的特点,从中寻找提案选题的思路和方向。

  “在看优秀提案时,我发现全国政协委员很接地气,聚焦重大民生问题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学习中,周荃也慢慢认识到,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为城乡建设出谋划策

  “今年我的提案将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当中有待解决的重点问题,二是关于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周荃介绍说,由于准备时间有限,所以她从最熟悉最擅长的专业领域入手选题、提出提案。

  从2006年大学毕业后,周荃一直从事城乡建设领域工作,长期专注于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并多次牵头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和技术标准制定。如今,她已成长为国内绿色建筑领域有一定成果的科研带头人。

  推动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周荃和团队近年来主攻的研究方向,前期已经积累大量数据和调研成果,因此这也成为第一个被确定的提案主题。

  “在参与省市建筑领域碳达峰方案研究过程中,我发现减少建筑领域碳排放涉及许多关联的行业,仅仅靠建筑行业自身是无法完成的。因此需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全社会协同推进节能减碳。”周荃说。对于城乡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她则重点关注城市自建房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新技术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应用问题。

  “选题方向确定后,我陆续拜访了多位行业专家,和他们探讨请教这些重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走访调研基础上,目前提案已初步成形。”周荃说。

  作为一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周荃的提案中充分体现“广东元素”。“广东是全国建设量最大的省份,大致占全国的1/9。由于广东对外交往频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各种建筑领域的新思路、新技术会在这里先行先试,所以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在全国也很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值得推广和推介。”她说。

  记者手记

  做青年的知心人

  在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2楼,有一间面积不大的工作间。这里是周荃牵头建立的绿色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也是她和青年同事的交流空间。“工作室成员和团队同事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对于工作、生活的看法和诉求,我都会去了解、去倾听。”

  在一个以男性从业者居多的行业,沟通交流能力突出是周荃身上显著的优势。与记者面对面交流时,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说话轻声细语、逻辑严密,能深入浅出地把复杂的专业术语解释得清楚明白。在同事眼中,她是如同知心姐姐般的存在,工作上遇到任何困扰,都可以跟她聊一聊。

  成为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委员后,周荃也把青年群体列入履职的长期规划当中,希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青年关心的热点话题,倾听青年群体的声音,表达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做青年的知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