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聚焦“民之关切”

2023-03-21 15:05:18 来源:羊城晚报

  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3位委员作大会发言。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林克庆、徐涛心怀“国之大者”,先后围绕广州南沙建设、健康产业等主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

  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战略平台 服务建设国际一流湾区

  “广州南沙地处湾区之心,在总书记关心关怀下,肩负着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使命任务。”林克庆在题为《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战略平台 服务建设国际一流湾区》的大会发言中表示,新征程上,南沙有条件有能力在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成果的国家窗口。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水平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对南沙科学城建设的指导支持,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

  二是聚焦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应强化高规格法治保障,以综合授权改革率先推进与港澳规则机制深度衔接,推动南沙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三是聚焦制度型开放,推动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应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制定金融开放政策,率先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引导鼓励国家对外投资管理服务机构、港澳专业服务机构和商协会在南沙集聚发展,共建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更好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聚焦民生融合,推动打造港澳居民优质生活新家园。应进一步发挥政协凝聚八方力量的大平台作用,释放政协港澳委员联通中外、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鼓励吸引更多港澳企业、专业人士参与南沙开发建设,创新高等教育合作办学机制,推动实施面向港澳青少年的实习、就业、交流计划,促进内地与港澳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让港澳居民共享内地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成果,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广州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徐涛:

  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健康产业贯穿一、二、三产业,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徐涛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推动我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扩大健康消费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意义重大。

  对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涛建议,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推动国企和有规模实力的民企做强做优做大。以市场化方式整合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产品优、发展后劲足的规模化企业。

  同时,要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抓好脑科学、基因编辑、细胞疗法、生物工程技术与新材料领域技术突破,做好疫苗、高端器械、重大装备自主研发。促进健康服务数字化转型,并与旅游、体育、保险、养老等融合发展。

  此外,要完善健康产业规划,提升战略层级,补短板、强弱项,避免一哄而上、无序竞争;完善国家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保险、养老、健康食品、健身休闲运动领域的协同;完善政策环境,优化健康产品审批,该快的就要快,该准入的就要放,监管要跟上,尤其是对新业态发展要包容审慎;完善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聚集国际英才,在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上对健康产业要有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