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思德建议:将认知障碍早期筛查纳入老年人常规体检

2023-03-22 09:59:22 来源:新快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根据专业优势,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带来了《关于将认知障碍早期筛查纳入老年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的提案》。

  现状:智力衰退可导致交流困难

  刘思德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简写为“AD”)是严重的疾病之一,严重的智力衰退和语言能力障碍等可导致患者交流困难、生活不能自理,还伴有精神行为异常的情况。

  “目前对临床确诊的AD,特别是中重度AD还没有特效的治疗方法。”刘思德表示,痴呆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成为各国公共卫生中的重大课题,现有的认知障碍量化表筛查(神经心理学量表)不仅非常廉价和易于推广,而且能早期发现相当比例的AD患者,由于早期诊断和干预可明显改善AD患者的认知功能,推迟患者入住医疗和看护机构的时间,早期诊断的费用亦显著小于之后抗痴呆药物的花费,具备显著的卫生经济效益。

  建议:选取社卫中心进行试点

  刘思德建议将轻度认知障碍的筛查纳入社区老年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他说,我国在公共卫生层面已普遍开展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社区防治,取得良好效果。建议参照这类做法,在选取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社卫中心”)进行试点工作后,将轻度认知障碍的筛查纳入社区老年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

  他提到,可考虑通过承接体检系统的信息科技公司将筛查设计成小程序,通过手机或社卫中心自助机自行填写问卷等简便方式完成筛查,再由系统自动判别,根据得分给出相应建议。“这种方式可提高诊断效率,也可有效减少社区卫生人员工作强度”。

  他同时建议要加强社区医护人员认知障碍相关知识培训。将认知障碍诊断内容纳入社区医护人员固定培训内容,邀请三甲医院认知障碍专家对社区医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开展网络相关培训课时完成打卡,组织社区医护人员进专科医院见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