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室里话发展,广东省政协委员与网友聊了这些事

2023-04-10 09:32:29 来源:南方网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十三届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新关注。近日,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栏目,多名省政协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友持续开展互动交流。系列会客互动吸引了网友浏览1.2万人次,参与留言154人次,大家共同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谭刚委员:

  交通先行,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知联会会长,深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谭刚,聚焦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在“委员会客室”与网友亲切互动。为帮助网友更好地理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概念,他总结了五个方面内容,分别为联通型湾区建设、创新型湾区建设、活力型湾区建设、开放型湾区建设、发展型湾区建设。

  蓝图之下,道路为基。谭刚认为,联通型湾区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支撑,比如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标志性工程建成通车等等。目前,广东正在推进深港之间的皇岗口岸重建、深江高铁和广佛环城际等项目建设,同时还在开展深圳枢纽西丽站、广州东站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谭刚表示,“建设好‘轨道上的大湾区’,定能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成世界级湾区。”

  陈炫秋委员:

  强化协同创新,做大做强广东专业镇

  镇域经济是当前广东经济发展的特色之一。在“委员会客室”中,不少网友对广东和自己家乡的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如何弥补不足、实现提升?……”省政协委员、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潮州市委会主委陈炫秋对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部分专业镇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和优化,出现分化并进的现象,不利于共性创新的发展。”陈炫秋表示,要推动协同创新示范建设,形成专业镇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和品牌优势是关键。他建议,加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吸引和引导多方创新资源聚焦到产业的创新发展中来。同时,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逐步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陈光昶委员:

  加强产权保护,以高质量司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要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省政协委员,省法院审委会委员、审监二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陈光昶在回复网友留言时指出,一要以制度为指引。在规范性法律文件中融入依法平等全面保护观念。二要以问题为导向。产权司法保护要从实际出发,畅通申诉渠道,聚焦司法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增强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以纠错为重点。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违法申诉案件要依法甄别,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按照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的要求,以对法律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辛宇委员:

  畅通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浇灌金融“活水”

  “委员你好,请问有哪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会客过程中,不少网友提出类似的疑问。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辛宇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之一。

  在普惠金融层面,他建议由政府或政府主导机构提供贴息支持、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金融增信方面,要打通供应链金融堵点,由大型核心企业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同时,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的抵质押物来进行增信。另外,建议利用大数据算法和金融科技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更加精准的风险画像及分层管理,实现智能风控,进而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创造良好条件。

  “通过与网友的对话交流,我对群众在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关心的主要痛点、难点问题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3月29日晚,辛宇在数字政协平台上发了一条“工作圈”,满满当当写了自己第一次会客的心得。他表示,要认真履职政协委员的职责,在每一次履职活动中回应百姓期盼、凝聚社会共识,共同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