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天河区政协顾问委员陈伟君捐出上亿财产

2023-05-12 16:02:3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广大政协委员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推动者,也是慈善实践的积极参与者。一直以来,广东省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第七届广东省政协委员陈树中、天河区政协顾问委员陈伟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夫妇俩爱国爱港,热心社会公益,为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5月11日,陈伟君再次慷慨捐赠,将市值过亿元的财产捐赠给国家。现综合编发广东多家媒体的报道,以此弘扬家国情怀、致敬大爱善举

  “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希望为家乡发展多作一些贡献!”5月11日,广州市天河区政协香港顾问委员陈伟君在广州公证处将市值过亿元(含多处房产)的财产通过公证遗嘱方式捐出,身后将交由广州天河区慈善会用于公益事业。广州公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广州公证处成立以来明确赠与国家用于公益、财产数额最大的一份遗嘱公证。

  78岁的陈伟君是民国知名人士陈济棠的儿媳,曾任香港电影检查委员会委员、湾仔区交通运输委员会委员,爱港为港,广受尊重。多年来,祖籍广东的陈伟君与丈夫陈树中爱国爱乡,始终将广东的发展挂在心头,为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出钱出力。

  丈夫去世后,陈伟君仍念念不忘为国家作贡献。随着年事渐高,她萌生了去世后将在内地投资的不动产以及其他部分财产捐献给国家、用于公益慈善的想法。此次,陈伟君专程从香港出发来到广州办理遗嘱公证。

  广州公证处公证员、业务部部长魏园园介绍,陈伟君此次立下公证遗嘱,通过公证明确了受赠人,确保了其身后有关财产交给天河区慈善会管理;通过公证明确了遗产用途,确保了有关财产依照慈善法规定范围和陈伟君个人意愿用于公益慈善,造福社会民生,不会挪作他用。

  根据陈伟君本人意愿,还特别指定将部分财产用于黄埔军校燕塘分校旧址的修缮、运营、展陈和宣传活动,以及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促进穗港澳青少年深度交流融合。

  黄埔军校燕塘分校旧址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是天河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初,陈济棠曾利用此处建立广东军事政治学校并任校长。旧址保护修缮工作将进一步助力革命旧址和红色纪念场馆发挥宣传引领作用,为传承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作贡献。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互动是陈伟君始终关注的领域。去年8月,她接受天河区政协聘请,担任顾问委员。

  对于如何确保陈伟君的相关财产得到有效监管,广州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遗嘱公证中,陈伟君特别指定广州公证处和天河区政协作为遗嘱执行人,以保证遗嘱公平公正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