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入人心!政协委员为健康生活送攻略

2023-06-14 17:16: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不吃碳水能不能有效减重?”“帕金森病会遗传吗?”“运动造成肩袖损伤该怎么治疗?”近日,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栏目,多名省政协委员与网友互动交流,共话健康生活等话题。系列会客互动吸引了网友浏览超3万人次,参与留言超200人次。网友线上点赞:“委员会客话题很接地气,受益匪浅。”

  彭雪梅委员:不推荐不吃碳水化合物来减肥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然而现代人压力增大,作息时间紊乱,肥胖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健康问题。

  “在平时做菜时,要多用植物油,还是猪油?”“猪油是肯定不建议的,低密度脂蛋白很高。”“小基数减肥如何避免反弹?”“您这个体重指数非常标准,体重是一个微波动的数值,只要坚持运动,不要在乎出现的小范围波动,健康减肥不是以体重高低来衡量的。”委员会客室里,面对网友关于减肥的多个问题,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彭雪梅逐一认真沟通,详细解答。

  谈及选择将“健康,从科学管理体重开始”这一话题作为今年会客主题的原因,彭雪梅表示,当前减肥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面对铺天盖地的“减肥药”,面对网络流行的“控食减重”方法,如何科学管理体重,不仅是老百姓想知道的话题,也是目前医学界的研究热点。“为了做好本次会客室的工作,我还特别邀请了减重代谢的专家一起回答网友的问题,主要就是想通过专业人士的专业解答,传递科学减重的理念和方法。”

  彭雪梅认为,科学管理体重要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日常饮食可遵循“高蛋白、中碳水、低脂肪”的原则来进行搭配,定时定量进餐,不随时加餐。值得注意的是,不吃碳水化合物在减脂前期确实会有一定的效果。但长期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可能导致大脑反应迟钝,出现营养结构失常、代谢紊乱、体重反弹的现象。

  “很多人对健康减重的认识有误区,认为减肥不能吃碳水,体重下降就达到减肥的目标了。这也是我们医务人员要大力推广健康科普工作的原因。我愿意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为大家量身定做健康减重的设计方案,帮助大家健康减重,健康生活。”结束当天的会客工作后,彭雪梅在工作圈写下了她的会客心得。

  王青委员:目前帕金森病无法完全预防

  帕金森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医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500万帕金森病患者,超过一半患者在中国。在以“帕金森病的早期临床诊断及治疗”为主题的会客室里,省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青详细解答了帕金森病的病因、症状、诊断方法、治疗手段以及预防策略,与网友讨论了关于帕金森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强调了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性。

  面对多位网友询问如何防治帕金森病,王青回复,目前还没有可以完全预防帕金森病的方法,但一些证据表明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助于降低患帕金森病的风险。他建议保持健康饮食、锻炼身体和避免接触毒物。“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建议只是帮助降低患帕金森病风险的一些途径,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该疾病。如果出现了可能是帕金森病的症状,应该尽早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

  “帕金森病作为一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疾病,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在回答网友的问题时,我也注意到大众对帕金森病相关知识的认知仍存在不足。因此,加强健康领域的科普宣传显得尤为重要。通过科普宣传,我们可以帮助大众建立正确、全面的健康生活理念。”王青在分析网友的问题时表示。

  “省政协委员会客室是一个具有权威性的平台,采用了网络实时互动的方式,让我们能够直接与网友沟通交流,极具创新性和特色。”王青表示,互联网作为一种便捷的沟通工具,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服务民众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不仅增进了网友们对帕金森病的了解,还收获了宝贵的建议,为今后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陈滨委员:要重视青少年运动损伤的防护

  运动是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全民体育健身氛围愈加浓厚。然而,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进行运动的过程中极易过度锻炼,可能会造成扭伤、肌肉痉挛、昏厥等损伤风险,严重的运动损伤甚至会带来长期、持续的危害。

  今年“六一”,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主任医师陈滨轮值委员会客室,与网友交流探讨“青少年运动损伤的防护”这一话题。

  “运动护具的作用大吗?如何选择有效的运动护具?”对于如何做好运动保护措施,大部分人关注的是运动护具的作用。对此,陈滨在线上科普:运动护具最主要的功能是辅助维持关节稳定性,在运动过程中避免关节过度运动,引起损伤。“不能一味依靠护具保护而盲目增加运动强度和难度,要结合自身状态和能力而定。护具的选择因人而异,不同的体育项目佩戴的护具也不尽相同。例如,建议篮球运动员佩戴护膝,足球运动员佩戴护膝、护踝,羽毛球运动员则要佩戴护肩、护膝。”

  陈滨表示,当前学校全面落实“双减”政策,鼓励青少年进行更多的体育锻炼和运动竞技。在体育运动强度增大的同时,各类运动损伤意外难以避免。但大部分中小学校的管理者、体育工作者、学校医师等从业人员,普遍不具备系统化的、正确的运动损伤预防能力和运动损伤应急处理能力。为此,他建议加快推进青少年体育运动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推广运动医学科研和运动安全措施,支持青少年运动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