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客室迎来“文化专场”,都聊了啥?一起来关注!

2023-08-21 11:42:57 来源:南方网

  8月3日至16日,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栏目里,来自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的10名委员“云端”会客,就创新湾区艺术教育、推动广东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智慧广电助力农村文化服务升级、推进全民科普等热点话题与网友交流讨论。一场又一场接地气的主题讨论,一条又一条“冒热气”的互动回复……委员们在线履职,听取群众心声,回应关切解疑释惑,收集意见建议,为助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广泛凝智聚力。

  本期会客室里,哪些话题是委员和网友关注的重点?都有哪些关键词?我们一起来盘点。

  关键词:创新艺术教育

  “扎实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对艺术院校的发展提出哪些新要求?”“艺术教育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针对性、时代性和适应性如何进一步拓展?”“艺术院校如何以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会客首日,网友们关于艺术教育的提问络绎不绝。

  省政协委员、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指出,推进艺术院校高质量发展,要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建设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的高水平艺术类大学。要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聚焦“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改革人才评价体制,激发人才活力,构建特色鲜明的艺术创作与科研创新体系,为大湾区社会创新和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完善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文化引领和能力素质提升,推进科学评价改革,持续增强全体师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音乐在高校艺术教育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艺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新时代、新背景下,如何传承好传统音乐形式、推动音乐教育创新、发挥音乐教育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引导作用?如何平衡传统音乐教育和创新教育方法,培养适应未来音乐领域需求的学生?部分网友留言与委员进行深入探讨。

  省政协委员、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卢曦指出,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高校通过引入互动性强、项目制、合作学习等创新方法,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与此同时,加强与音乐产业合作,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行业需求。比如,今年5月,星海音乐学院与广州大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星海星海》在广州大剧院上演,呈现了一场超时空的跨越。作为剧院联手高校孵化制作的一部原创作品,不仅丰富了广州原创来源,更体现了高校音乐教育发展路径的创新。

  关键词:推动乡村文化服务升级

  近年来,多地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信息化平台建设,“智慧广电”打开了乡村振兴新空间。8月7日会客期间,省政协委员、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规划与网络建设中心经理周羽指出,通过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把数字化图书传递到每个农村家庭,电视大屏成为公共图书馆的终端,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听”“读”“看”上百万种图书,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地区的人均藏书量,满足各种阅读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服务升级。

  8月11日,如何传承发展中国画,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相关主题,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讨论互动。

  “中国画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记录和体现,国画中蕴含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风俗和人物等方面的信息。一笔一墨虽道不尽古村的每寸印迹,却记录了这里的精彩故事。”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常委、南岭梅艺术馆馆长红梅认为,用中国画描绘乡村,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助力高质量发展

  从未播先火的《庆余年》第二季,到热播的《玉骨遥》《长风渡》等,这些热门影视作品都是由网络文学改编。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大众娱乐的重要部分。据中国社科院《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2年底,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92亿,网络文学作家数量累计超过2278万。新时代,如何发挥网络文学在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会员、省新阶联理事、省网络作协副秘书长、知名网络作家王敏在会客室里谈了自己的理解:在创作时心中要有时代感和大局观,要把“小我”创作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积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作出具有思想厚度、历史深度和精神宽度的文学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出有文化厚度与时代温度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

  人文湾区,光影魅力。凭借着深厚的电影渊源、优秀的电影传统、强劲的产业基础支撑、显著的政策环境和地缘优势,湾区影视产业成绩亮眼。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澳电影人的机会,也是全国、全世界电影人的机会,深耕大湾区影业成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有网友提问,未来如何更好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剪辑师、中国剪辑学会常务理事、珠影集团剪辑指导孙依群表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人才”,如何发现人才、吸纳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是前提,如何留住人才是关键。需要在人才流动、福利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要形成影视产业集群,树立龙头企业,加强行业持续“造血”能力。

  关键词:赓续中华文脉

  广东地处岭南,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名人荟萃。如何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这是8月8日会客当天网友提问中主要表达的观点。

  “挖掘、活化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是一门技术活。”省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刘建萍认为,以用促保,综合应用多种微改造“绣法”是一种有效途径。要充分挖掘各地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的文化内涵、历史渊源,科技赋能,持续开展数字文保工程,加强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的数字博物馆建设和观众“沉浸式”体验,让名人文化资源成为家庭亲子游的研学基地、年轻人文创实践的打卡点、中老年人康养旅游的目的地。她还建议,要连片延伸综合开发,优化整体规划布局,进一步探索历史文化古村落、特色民宿、休闲康养等资源产业化路径和名人文化特色主题游径,加强城市文化品质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版本囊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文字符号、文脉信息的各类资源,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生动述说过去,有力影响当下,深刻昭示未来,为守护中华民族“根、魂、梦”发光发热。围绕“加强版本收藏,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省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版本馆副馆长、广州国家版本馆馆长张伟涛与网友在会客室里畅聊。

  针对网友关于“如何开创版本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提问,张伟涛表示,广州国家版本馆将坚持以藏为主,突出分馆特色,着力收藏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典籍版本,构建广州分馆特色版本体系。同时,坚持人才立馆,制定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加快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引进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智力支撑,建立健全与总分馆、文博界以及学术界的交流机制。

  关键词:加强人文交流

  “可以从中华优秀文化入手,举办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等活动,激发台湾民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8月10日的会客室里,网友围绕“加强粤台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主题提出建议。

  对此,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刘小平非常认同。他指出,广东与台湾两地在地理、文化、族群等方面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具有融合发展的天然优势。要进一步加强粤台人文交流合作,让两岸青年“亲眼看、亲耳听、实地行、用心悟”,在交流过程中,共同形成“中华情、中华韵、中华结”家国情怀共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关键词:推进全民科普

  “是否有符合老年科普的图书和文化读物?”“如何解决基层科普人才缺乏问题?”“怎么激发小孩探索科学的兴趣?”“有哪些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关于“推进全民科普,共建美好生活”的主题引发了网友的热议,8月14日会客当天,超过4000名网友踊跃参与互动,向值班委员抛出一个接一个的问题。

  “首先是提高民众素质,其次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最后是把科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在互动交流中,省政协委员,省出版印刷物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维红为网友讲解了全民科普的意义。她认为,科普工作必须运用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的科普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社会的多种流通渠道和信息传播媒体,广泛地渗透到各种社会活动之中,才能形成规模宏大、富有生机、社会化的大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