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有声|@网购达人,广东这个1.3亿的小目标与你有关

2023-09-06 10:15:48 来源:南方+客户端

  网购已成为当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便捷购物方式背后,却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快递垃圾的清理处置。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卜绍基提交提案,建议推动快递包装的绿色转型。日前,该提案获省邮政管理局答复。

  卜绍基提到,2020年我国快递包装废弃物生产量已达到1576.8万吨,其中质量占比约95%的快递塑料包装袋因为回收价低、现有的回收渠道无法处理等原因,最终会和生活垃圾一起被焚烧或填埋。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全国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978万个,但与2021年全年的快递量1083亿件相比,占比仍然较低。

  如何有效提高可循环快递箱使用率?卜绍基建议,要积极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模式,包括引导电商平台和电商经营者选择适用商品种类,设立可循环包装商品专区,采取积分奖励、绿色信用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可循环包装;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充分利用快递网点、快递柜、驿站等资源,投放建设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等。

  在答复中,省邮政管理局提到,广东正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逐步推进可循环包装推广应用。2022年,全省邮政快递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7.3%,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6.4%,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23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1亿多个。

  今年5月印发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中明确,到2025年底全省各邮政快递网点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建设1—2个快递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基地。

  答复中也透露了广东今年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上的小目标:力争截至2023年底前,可循环包装的使用比例不低于同城快递业务量的8%,力争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1.3亿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