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有声|鼓励机器人员工“上岗”,广东有这些举措

2023-09-20 09:46:20 来源:南方+客户端

  在制造业大省广东,越来越多机器人员工站上生产线。不仅是应用,还有生产。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16.57万台(套),占全国产量三分之一,工业机器人产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

  今年,工业机器人应用话题引起省政协委员关注。年初,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提交提案,建议鼓励支持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动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将从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落实、持续攻关关键技术、加快产业人才布局等方面,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应用和创新。

  预计到2025年人才缺口将突破450万

  通过调研,蒋宇扬发现,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还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较低、应用成本较高;二是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分散、集中度较低,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三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端人才极缺。

  提案中提到,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是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环节,分别是控制器(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和精密减速器。目前我国85%的减速器市场、90%的伺服电机市场、超过80%的控制系统市场被海外品牌占据。

  而应用端人才极缺问题也不容忽视。提案列举《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机器人的产业供求比例为1:10,工业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在300万左右,预计到2025年人才缺口将突破450万。

  “‘以利润换市场’、积累技术和产业资源,有望突破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的困境。”基于上述情况,蒋宇扬建议,一方面要鼓励工业机器人国产化替代,提升国产化率,通过政策补贴,使零部件企业由小批量生产向大批量供货迈进,逐步实现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

  同时,蒋宇扬建议,要支持工业机器人国内企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3C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面临产品更新快、生产线换线频繁、招工难等问题,将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最佳切入点。”

  在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方面,蒋宇扬建议,支持高校联合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工业4.0、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方向的人才培养专项资源库建设。制定并落实工业机器人的人才引进和培训年度计划,重点加强急需紧缺专业岗位人才的中长期培训。

  将完成产业链图谱绘制和链主企业遴选工作

  答复中,省工信厅表示,目前我省机器人产业结构较为合理,在生产机器人所需的精密机加工、电子设计、工艺装配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产品研发与应用相对成熟,同时建立以广州、深圳为产业核心城市,珠海、佛山、东莞、中山为产业重要制造城市的产业布局。

  在培育自主品牌上,广东共遴选认定5批86家省级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截至2023年5月,推动8家金融机构为广东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累计573家(次)企业获得融资支持89.09亿元。

  此外,广东已启动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重大专项,共立39个项目,拟投入省拨财政资金共计42300万元,吸引社会配套资本共计113150万元。专项实施以来取得良好成效,突破了如机器人感知等一批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克了如谐波减速机等一批高性能核心零部件,研发了如移动操作一体化机器人等一批高端装备产品。

  在人才培养方面,截至目前,21所高职院校与34所中职学校在相关专业开展三二分段试点,招生计划1930人;1所高职院校与1所本科高校开展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合作,招生计划50人。高职院校推进相关专业1+X证书试点,试点项目规模近0.94万人。近三年,省教育厅立项资助近300项智能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

  答复提到,下一步广东将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落实,完成产业链图谱绘制和链主企业遴选工作,立项一批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科研项目,鼓励相关高校申报国家和省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重大科研课题,联合相关行业企业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