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有声|七件政协提案建言“专精特新”,广东这样谋划

2023-09-26 09:08:05 来源:南方+客户端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今年省两会期间,专精特新成为政协提案的一大热词。

  笔者从省政协提案委获悉,民建广东省委会、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民盟广东省委会,和省政协委员刘恒蓉、刘辉、廖如、陈瑾分别提交提案,建言广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上述7件提案进行合并办理,并于近期作出答复。

  答复提到,2023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为8427家次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962.31亿元。接下来,省工信厅将联合省证监局加大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力度,力争全年推动30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9万家

  省工信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答复,广东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79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9万家,前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867家。今年7月,工信部公示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广东共658家企业入围。

  广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民建广东省委会通过调研发现,广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度集中在珠三角,占比超过95%。

  民建广东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省市共育。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顶层文件,持续深化企业扶持。督促各市围绕自身主导产业,加快开展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遴选工作,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开展服务。

  答复中提到,广东已先后制定出台《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广东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广东省2023年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工作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目前正在制定《广东省关于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资金融通、财政扶持、人才土地、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支持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力度,组织开展2023年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2020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工作,继续引导各地市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努力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继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引导地市出台配套扶持措施,形成国家、省级、地市多层次的财政奖补,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力争全年推动30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民盟广东省委会认为,资本市场准入困难,融资环境有待改善,是制约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提案中引用调查数据表明,87%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存在融资需求,但仅41%曾获得股权融资,而获得融资的企业中60%的融资及转让轮次不超过2轮。

  民建广东省委会、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同样关注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均建议成立专精特新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发展。民盟广东省委会进一步建议,引导鼓励行业协会、信贷机构和保险公司等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的商业可行性评估、审查与担保,为缺乏抵押物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答复中,省工信厅表示,2018年广东已设立省产业发展基金,结合制造业当家工作要求,主要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领域开展投资,支持了一批产业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的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以来,已累计成功推动101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2023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为8427家次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962.31亿元。

  接下来,省工信厅将继续深化与各金融机构合作,推动银行加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力度;继续联合三大交易所加大培训、对接、路演等上市培育工作活动。同时,联合省证监局加大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力度,力争全年推动30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省特色产业园区已覆盖21个地市

  强化要素保障是护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廖如建议,要鼓励各市、区建设科创载体及专业化产业园区,并在园区建立科技企业加速器满足企业办公、研发、加工、仓储等多种功能需求,快速解决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对生产空间的需求瓶颈。

  陈瑾建议,由各级人社部门协助对接高校、职业学校等机构并强化专项培训,推动建设一批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志愿服务团或服务站。探索择优赋予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揭榜挂帅”或自主举荐名额,强化关键技术研发攻坚力量。同时,建议省人才计划、职称评定、奖励申报等应向粤东西北专精特新企业倾斜,有针对性地招才引智。

  答复中表示,广东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园,推动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着力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2021年-2022年,共评审出两批38个省特色产业园区、覆盖21个地市,主导产业平均贡献度超过60%。

  在人才支撑方面,广东积极组织实施国家、省级有关人才计划,将引才成效纳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对拥有引才计划专家或积极推荐高水平人才的企业,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中给予倾斜。广东出台产业技能根基工程、新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等政策措施,引导优质企业创建“产教评”融合型技能生态组织,实施“新粤商”培训工程,为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主的企业高层次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在职员工学历和技能。

  省工信厅在提案中表示,下一步将开通对专精特新企业用地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在存量建设用地安排、新增计划指标中,通过弹性年期出让、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灵活供地方式,依法依规优先保障专精特新企业用地需求。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壮大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积极组织实施国家、省级有关人才计划,同时通过产教深度融合、重要赛事、“新工匠”技能培训等,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培育引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