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唐冬生: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觅“良方”

2024-02-19 11:37:45 来源:南方+客户端

  “深入一线扎实调研,才能找准问题贡献良策。”春节刚过,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副主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唐冬生便启程前往湖北,开启新一轮调研。他近期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去年3月以来,聚焦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唐冬生的调研脚步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他先后深入130余家企业开展走访和交流,收集一线关切、思考破题关键,努力形成富有建设性的提案。

  “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当下各地谋篇布局的高频词,也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今年,唐冬生的提案瞄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他建议,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推动制造业转型,“在这个过程中,要创新配置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打造一批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新引擎”。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有可为”

  仅1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一名主播在手机屏幕前推介运动鞋,两名工作人员在屏幕后负责实时答疑、上传产品图,忙碌而有序。这是不久前唐冬生在安徽芜湖某直播基地调研时见到的一幕。

  “场地不大,人员不多,但他们一天的销售额却达到上百万元。”唐冬生说,电商直播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网络技术的迭代更新和突破,加上国家政策对这一新业态的扶持,实现了生产力的跃迁。但他同时发现,当前部分传统产业企业仍面临利润空间减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境况。

  如何破局?“再传统的产业也能通过技术改造焕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部分。”唐冬生认为,传统产业不一定是夕阳产业,其优化升级大有可为。他建议,各地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通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一方面,应当精准部署和扶持未来产业,减少普惠式补贴,避免各类资源“撒胡椒粉”式投入,着力促进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细胞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注重提升传统产业企业自身造血能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对于传统产业,我们既要鼓励市场自我调节,也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在唐冬生看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靠“两条腿”走路,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协同共进,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基底。

  建言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从行业协会到各类各层级企业,一次次深入扎实的走访,是唐冬生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提案过程的写照。近1年来,他先后赴浙江、上海、湖南、湖北、贵州、云南等十多个省市调研,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觅“良方”。

  “企业要实现转型,有赖创新性配置资源,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支持。”唐冬生认为,加速推动制造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拓展,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作用,尤其应当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产业链培育提供丰富的土地、人才、资金和技术资源。

  为此,唐冬生建议,加快建设以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为代表的新型园区,为新型制造业发展提供核心平台支撑;同时,要适度提升制造业领域中高端人才补贴标准,加大力度面向全球引才聚才。“应当把部分人才补贴发放到企业或科研院所,以激励用人单位逆周期提前进行人才储备。”他说。

  数字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鲜明特征,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去年,唐冬生针对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专门追踪调研了一批龙头企业,发现它们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降本增效,进而支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主动权,“推进数字化转型,综合效益很可观”。

  唐冬生建议,政府部门要支持和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带头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形成集群化的转型模式,调动产业链上下游相互配合、深度互联,带动中小企业踊跃融入数字化转型潮流,加快以数字化赋能新型工业化的步伐。“各类企业共享科创资源与转型经验,相信将有效推动整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说。

  记者手记

  勤跑实干“走出”好提案

  “我是从佛山开始‘解剖麻雀’的。佛山制造业从传统产业起家,如今一步步升级蝶变,这其中有很多发展经验值得挖掘和借鉴。”话不多的唐冬生,一提及过往调研经历就滔滔不绝。他坚持勤跑实干,常年奔走一线,从佛山、广东到全国,用双脚“走出”一份份高质量的提案。

  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唐冬生分享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什么时候去了哪座城市、在哪家企业发现什么问题,他都如数家珍。到企业推进招商工作时,他也常常借机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倾听企业发展规划和需求。这背后,是一颗为民建言的赤诚之心。

  用脚步丈量职责,唐冬生的好提案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