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期委员会客活动开启!网络文艺、全民阅读、广东文学等文化话题引发热议

2024-03-18 18:06:10 来源:粤学习

  2月29日至3月13日,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委员会客室”栏目首期委员会客活动开启,来自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的10名委员与网友共赴“文化之约”,畅聊文化热点话题。会客互动吸引了网友浏览超3万人次,参与留言超200人次。

  本期会客室里,哪些话题是委员和网友关注的重点?我们一起来盘点。

  创作文艺精品 以文化为动力促高质量发展

  “我最爱看的《斗罗大陆》算不算网络文艺精品?”“是不是有流量的网络文艺内容就是精品?”“如何平衡网络文艺作品的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会客首日,网友们关于如何创作更多高质量、正能量、大流量的网络文艺精品的提问络绎不绝,超4000名网友踊跃参与互动。省政协委员、广东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唐琳认为,推动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网络文艺质量审核机制,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艺术的融合研究,建立网络文艺人才培养体系,激励多元化内容创新,形成一种深度、有机的整合。

  “由于移动阅读的迅速发展,导致了阅读平台内容质量良莠不齐,当下阅读越来越陷入‘浅阅读’困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3月5日,一条网友的提问引起了省政协委员、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旭辉的关注。翁旭辉认为,碎片阅读、浅阅读等现象不利于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和认知体系,也很难获得深度阅读后产生的充实感。他建议通过举办阅读讲座、阅读分享会、读书俱乐部等深度阅读活动,引导人们培养深度阅读的兴趣和能力。同时,优化阅读平台内容审核机制,加强对阅读平台内容的审核和筛选,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阅读资源,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广东文学如何培育独具特色的优秀作品,引领文学发展风潮,继续勇攀高峰?作为该领域的资深专家,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广州市作协副主席王威廉认为,广东文学自改革开放以来,领风气之先,不同文化的交融形成可贵的经验。要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营造文化实践的良好氛围。

  “培育扶持青年人才,是推动广东美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省政协委员、揭阳市青年美协会长、揭阳第二中学教师陈森表示,定期举办各种艺术展览、艺术比赛和青年艺术活动,是发掘青年美术人才的有效途径。此外,还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青年美术人才数据库,加强人才供需对接。

  “就我工作体会而言,建设南方+这个新媒体平台,不仅仅是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传播载体,发挥其凝心聚力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南方+传媒中心总编辑曹斯在会客互动中表示,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要在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责任与担当,关键在于讲好主旋律故事,将向上向善的力量汇聚成大流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众志成城的正能量。

  推进文旅融合 让岭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哈尔滨和淄博烧烤在去年都出圈了,广东文旅应该怎么进行推广?”3月13日会客当天,这条留言问出了不少网友的心声。

  省政协委员、韶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韶关市委会主委卢春燕在回复中道出了深入挖掘岭南特色本土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性。她认为,哈尔滨和淄博烧烤的出圈,主要得益于政府引导推动以及独特的本土资源、待客之道、创新的推广策略等。对于广东本土文化的挖掘和文旅的推广,她建议从四个方面进行借鉴和创新: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广东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深入挖掘广东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如岭南建筑、粤剧、广彩、粤菜美食等,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旅游品牌和项目。三是注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旅游体验。四是创新营销和推广手段,大力推动本土文化IP体系建设,绘就高质量发展文明底色。

  长期以来,广大侨胞利用广泛的海内外人脉网络和跨文化交流经验,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岭南文化,为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作出贡献。华侨文物作为华侨与海外社会交流互动的重要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要加强华侨文物的宣传教育力度,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氛围。通过组织志愿者团队,让他们在华侨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颁发证书奖励,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华侨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省政协委员、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高东辉分享了让侨批等众多华侨文物“活起来”的思路。

  谈及如何弘扬岭南文化创新精神,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学术研究杂志社副主编、省期刊协会副会长郭秀文认为,要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科技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为建设现代化新广东作出积极贡献。

  赓续红色血脉 在传承与创新中弘扬优秀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在抓好贯彻落实方面,要重点推进广东党史与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红色遗址保护利用,努力提升广东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切实形成广东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工作合力。”省政协委员、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结合中共中央最近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专业知识,为网友答疑释惑,探讨如何更好传承弘扬广东红色文化,让广大网友轻松“秒懂”。

  前不久,“00后”全新养生思路“音乐疗法”在社交平台流行。其实,在两千多年前,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就提出过“五音疗疾”的理论,可以说我国是音乐治疗最古老的发源地之一。3月8日,“如何发挥音乐在个人疾病治疗领域的积极作用”这一会客话题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音乐可以在个人疾病治疗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但方式方法应该深入探索,方可大有作为。”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常委、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副会长、广东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陈彦建议,探索开设音乐治疗独立学科,培养更多音乐治疗人才;加大音乐治疗领域的科研力度,建立完善的音乐治疗师培训和资质认证体系,提高音乐治疗临床实践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