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记珠海市政协常委陈利浩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使命

——记珠海市政协常委陈利浩

 

曾平标

 

引关注“另类”赴会

2008323。星期天。

这一天,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都在共同关注一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珠海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在珠海大会堂隆重召开。

    主席台中央,高悬的人民政协会徽在聚光灯照映下熠熠生辉,色泽艳丽的大红地毯穿过大理石正厅一直延伸到会堂外的十二级台阶,恍若奥斯卡的“星光大道”……

    一年一度,“两会”的氛围格外热烈、凝重、庄严。

8点半刚过,会堂门外的广场便开始喧闹起来,一辆辆奔驰、宝马鱼贯而来又悄然驶去。

与会委员大都是珠海市以及港澳地区各界别的“精英”人物,名车荟萃自然是每年政协会议期间的一道亮丽风景。

    这时,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背着一只双肩书包、胸前佩带“出席证”、骑着一辆运动风格的碳纤维自行车匆匆入场。

只见他将自行车一折一叠,提起来就往签到处走去。

“这不是上市公司、远光软件的董事长、总裁陈利浩吗?”

老记们掉转“炮口”,他们对这位已连续五年参加“两会”的老政协再熟悉不过了:其开发的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在国内电力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公司净资产3亿元,2007年软件收入16亿元,实现净利润5218万元……

就是这样一位在珠海创业多年,曾经获得珠海市第三届科技重奖——特等奖、不缺名车的企业家委员怎么会骑着自行车来参加政协会议?

面对着媒体“长枪短炮”的围攻,陈利浩只好如实“招供”:本次会议,自己的提案之一便是《与时俱进,修正对电动自行车禁行的法规》和《改变“贵族思路”保留和恢复非机动车道的提案》,骑自行车开会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支持自己提出的提案,以引起有关部门对社情民意的关注!

通过奇特的思维和行为来表达人对事物的看法,叫“行为艺术”。

陈利浩以这种异常奇特的“行为艺术”,迅速登上了翌日的《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澳门日报》和珠海的各大主流媒体……

一石激起千层浪。

听说有委员将“解禁电动自行车”的提案送到“两会”上,有两千多会员的珠海自行车协会负责人表示“由衷高兴”并通过媒体转达“崇高敬意”!

一位名叫“瘦狐”的网民在网络平台上发帖子:这样的提案内容具有普惠性,真真正正为平民百姓着想,最值得钦佩的是,陈委员骑车到会场开会以行动支持提案,这就让提案可行性的验证直接进入传媒议程和公众议程,有创意!

   一家主流媒体评论说:以自行车为主的非机动车是最节能、最经济、最环保的交通工具,许多国家都对此持鼓励发展的态度,珠海的生态保护是独特的城市品牌,陈利浩的行动值得大张旗鼓宣传。

首日“亮相”便引发轰动,这让陈利浩有点意外。

他说,“我不是哗众取宠,珠海的环境得天独厚,是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天堂’,如果不是因为单位太远,我都会骑自行车上班。” 

 

为“民生”激扬文字

    采访陈利浩是在珠海大会堂的贵宾室里。

“我的提案有两个特点,一是都跟珠海的环境保护有关,二是并不直接关联我所在的软件行业。”

陈利浩的语速很快,一如他进门时的步履。

谈到提案,他说:“我的提案去年是关于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和控制问题,昨天刚刚获得2007年度优秀提案。今年就是允许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和恢复非机动车道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既保护城市环境,又方便百姓出行,这样有什么不好?看看珠海的蓝天白云,还看得见几片?早两年都说珠海的空气可以罐装出口,现在是什么样子?”

言辞犀利、形象儒雅、思维敏锐。

这就是陈利浩!

关注电动自行车上路和恢复非机动车道问题,还得从2005年说起——

那年,《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颁布,根据第七条规定:部分非机动车不予注册登记,禁止在道路上行驶,电动自行车首当其冲。

三个月之后,全市4万多辆电动自行车被驱逐出珠海!

“国家允许生产电动自行车为什么珠海却不允许上路?”

一时间民怨鼎沸。

似乎要“赶尽杀绝”,尔后两年,珠海在多条城市道路改造中“悍然”取消非机动车道,在2007年《珠海市慢行系统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中,同样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计在同一平面上,非机动车道用地砖铺设,市民用电动自行车代步的期望进一步落空。

“我认为电动自行车上路和恢复非机动车道问题是大势所趋,现在摆上‘两会’正当时候:一是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明确给予电动自行车以法定地位;二是北京、上海和国内诸多城市都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同是特区的深圳市在主干道深南     大道就建设了11公里长、高标准的非机动车道。”

面对着市民的诉求、网民的质询,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不能沉默了。

2008年,珠海度过一个十年不遇的瑟瑟冷冬。

春节刚过,陈利浩利用节假空隙,特意买回一辆轻巧、结实的折叠自行车。

沿石花西路、九州大道、东风东路、人民西路……在珠海已改造完毕的几条主干道上,陈利浩尽管骑的是一辆价格不低的进口自行车,但在熙熙攘攘的人行道上穿行,骑技一流的他还是险象环生,苦不堪言。

“把自行车逼到人行道上、人车混行,严重影响通行,危及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人车混行、道口颠簸,自行车和非机动车行驶非常不便,非常不利于通行。”

几番体验,陈利浩得出这样的结论。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骑着自行车在珠海转一圈,才知道什么叫做不方便。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在一个平面,人和自行车相互影响,一个台阶上去,一个台阶下来,非常危险。”

3月初,陈利浩正式接到参加两会的通知。

317,出差在外的陈利浩赶回珠海参加两会。在沈阳飞往深圳的航班上,他打开手提电脑,就电动自行车上路和恢复非机动车提案奋笔疾书:“珠海要避免重蹈其他城市道路拥堵、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的覆辙,在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鼓励市民更多地选择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出行。”

在提案里,陈利浩委员为当初给电动自行车定论的“四宗罪”逐一叩问——

罪之一:速度过快,是自行车的15倍。

叩问:新国标规定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这跟普通的自行车差不多,怎么说它速度快?

罪之二:与行人、机动车争抢道路。

叩问:自行车协会已经建议只在未取消非机动车道的路段行驶电动自行车,为什么不予恩准?

罪之三:不买保险,发生交通事故索赔困难。

叩问:说电动车没有买保险,那么自行车不也要买保险?

罪之四:废弃的电池没有规范的回收程序,容易污染珠海环境。

叩问:国家对电池生产厂家都制定了强制性回收的比例,现在100元钱回收一块电池,谁舍得乱扔?

陈利浩在他的提案里慷慨陈词:“有关部门要与时俱进,改变‘贵族’式的规划和建设思路,允许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并对非机动车道手下留情!”

他一再强调:有关部门不能因噎废食,必须与时俱进,改变“一禁了事”的管理思路,关注民生民意,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啊!

 

献良策打破“常规”

陈利浩以罕有的热情关注民生,关注社情民意,同时又以独特的视觉审视珠海的价值取向和产业选择,求索珠海发展之路。

珠海发展经济如何与保护环境实现双赢?

这个命题让各路智士求解数载。

陈利浩也不例外。

他在两会上“破题支招”:“珠海应积极申办成为国家低碳经济示范区”。

也许是基于人们对“低碳经济”这个概念过于陌生、玄奥的原因,也许是为引起珠海市政府对低碳经济的高度重视,他寻思争取一个大会发言的机会。

根据会议议程,24日上午将进行大会发言。

按照例行安排,11位政协委员将分别代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等界别和部门作大会发言,都是准备了几个月、印成文本的内容,从来没有安排其他委员自由发言。

陈利浩急了。

23日晚,他向市政协主席余炳林提出:“给我一个临时发言的机会,我只要五分钟。”

    余主席知道,这位刚刚以提案《强化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理和控制,保护珠海环境》而荣获2007年度优秀提案的“老政协”,兜里肯定还有“料”到。

“明天早上答复你。”主席没有马上答应他,因为这在“两会”上史无前例。

24日上午8点,陈利浩仍然骑着他那辆DAHON牌碳纤维自行车出了门,从毗邻度假村的家中沿着景山路不过15分钟就到了会场。

刷卡报到完毕,离大会开始不到10分钟,余炳林主席用短信通知他:可以。

就在政协发言结束的最后时刻,大会破例为陈利浩“加塞”五分钟。

“我的建议是积极申办,将珠海建设成为我国首个低碳经济示范区。”

陈利浩开宗明义,引起了在场珠海市委书记甘霖的注意。

“能源和气候安全已经成为人类共同面对的两大越来越紧迫的危机,而这两者都和高碳排放有关:高碳的能源生产方式和能源消费方式,越来越导致全球能源的短缺、最终的结果就是不可持续;而高碳的排放,则对气候、对人类生存的环境产生严重的破坏。面对这些危机,低碳技术、低碳经济,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新的工业革命的热点。”

不带发言稿,没有照本宣科,陈利浩尽情展现他的演讲才能:

“低碳经济将演变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模式。今年2,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几家全球顶级的研究机构提交了一个专门的研究报告,正式向中国政府建议:在中国建立两个类型的低碳经济区,其中一个位于经济繁荣的东部,另一个位于欠发达的西部。报告认为低碳经济区的意义和作用不亚于当年的经济特区。我觉得这是珠海发展的一个极好的机遇,建议市委、市政府向国家主动建议,积极申办,争取将珠海建设成为中国的第一个低碳经济示范区。”

耳目一新的新思路和发展策略让整个大会堂鸦雀无声。

陈利浩从珠海所具备的低能耗产业格局、低碳经济示范区成功申请的优势等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最后,陈利浩热切地说:省委要求珠海走出一条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城市,如果作为经济特区的珠海能成为我国首个低碳经济示范区,将使珠海在不付出额外成本的前提下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不亚于“经济特区”的机遇,将使珠海的社会和经济率先向着人类文明的更高级形态发展,也将是珠海对中国、对人类的贡献 ……

陈利浩五分钟“Talk Show(脱口秀)”和他的“低碳经济”赢得了台下的热烈掌声。

     陈利浩由此开辟了珠海政协会上的两个“先河”:加塞、脱稿。

坐在台上的市委、市政府领导不仅边听边认真做笔记,会议结束后还专门到后台问起陈利浩的情况。

笔者截稿时获悉,市政协领导已经着手把 “申办低碳经济示范区”作为一个专题进行重点跟进、调研……

“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善尽委员责任。”陈利浩常说:我常常把自己看作一根线,抑或是人们所说的桥梁纽带,在政府和市民之间来回穿梭。这种身份,既是荣光和自豪,本身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