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对口协商会

2019-12-12 16:36:1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根据省政协党组的工作安排,省政协研究咨询委牵头,联合省政协经济委、省社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以及省原国土资源厅、农业厅组成调研组,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月26日,农业农村委组织政协委员和研究咨询委委员与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召开对口协商会。会议由农业农村委主任陈祖煌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调研组副组长、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罗必良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分别结合报告就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就调研报告及专题汇报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协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促进乡村振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向来具有牵动全局的基础性作用。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更加迫切。乡村能否真正振兴,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农村土地制度的创新及其取得的成效。
  张少康副主席对报告质量予以充分肯定,用“三个意义重大”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进行了概括:即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广东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对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意义重大。针对后期报告完善工作,又明确提出了“系统性思维、战略性规划、全局性统筹”的具体要求。
  会后,农业农村委将根据领导指示及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对报告进行完善,并按照《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规定,形成对口协商会议建议,按程序上报省委省政府。
  (农业农村委办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