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行“我省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对口协商会

2016-12-07 18:12:25 来源:广东政协网

10月17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就进一步推进我省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与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等部门进行协商。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罗继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协商会上,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廖迪娜介绍了调研的基本情况、协商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委员们结合前期深入到清远、韶关、河源、惠州等市7个民族乡调研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就如何解决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中存在的比例偏低、储备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缺乏交流培训等具体问题,提出要制定出台全省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出台有利于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政策,加大对民族乡的资金、人才等扶持力度,为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物质基础;要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公务员招录中,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放宽民族干部的报考录取条件,对回乡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建立与民族地区实际情况相符合的配套制度;要加强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利用党校和职业技术院校等培训基地加强干部培训、开展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等形式,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素质;要加强民族教育扶持力度,增设少数民族干部专项补贴,夯实民族干部人才基础等建议。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等有关负责同志与政协委员一起,就调研报告和与会人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协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推进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为促进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大家表示,将认真吸纳调研报告和本次对口协商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本部门职责出发,就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够现在解决的立即解决,现在没有办法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共同推进我省民族乡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民宗办吕远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