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共谋“加快推进全省华侨农场改革发展”

2016-12-16 02:21: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2013年9月26日上午,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召开“加快推进我省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对口协商会,围绕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地区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粤府办[2013]4号)决策部署和“全省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省华侨农场“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在2015年彻底告别华侨农场体制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协商。省政协副主席唐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国土厅、民政厅、侨办等省有关单位、部分华侨农场负责同志到会,与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直接听取各方建议。

今年5月中旬,省政协组成以唐豪副主席为顾问、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和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省侨办、省致公党、省侨联等省“五侨”部门以及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的调研组,分赴梅州、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清远、揭阳等8个市9个华侨农场进行实地调研,还赴广西、海南等省区部分华场农场进行对比调研,了解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在多次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的调研报告》,提交对口协商会协商。

会上,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就调研了解到的主要问题作了说明,提出了深化华侨农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彻底实现“三融入”,加强科学规划和产业发展扶持、全面建成美丽新侨城(镇),建立和完善民生保障长效机制、确保“三融入”融得进、融得住、发展好等建议。与会人员对《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的调研报告》发表意见,共同协商。

省政协副主席唐豪在协商会上指出: 一、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工作,明确要求把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纳入当地改革发展规划,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力量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为加快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出谋献策。二、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华侨农场建设好,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使归侨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好日子,生活更加富裕、更加满意。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好坏事关国家形象、广东形象,解决好华侨农场改革发展问题,将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广泛的国际影响。三、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好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一是要从华侨农场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确定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思路;二是要做好总体发展规划,确立发展目标,把华侨农场发展规划纳入所在地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城乡发展规划;三是要研究利用好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政策;四是要抓好项目的落实,并坚持可持续发展,保住绿水青山;五是要加强领导。唐豪副主席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着力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

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在主持会议时说,此次对口协商会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首次以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名义召开对口协商会;二是在决策执行的过程中开展协商,把协商民主融入决策的全过程。同时,此次会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突出,针对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和发展开展对口协商;二是协商充分,省有关部门、华侨农场、省政协委员和基层政协委员共同协商;三是形成共识,在省政协与省直有关部门、华侨农场之间充分沟通,达成共同意见。

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文杰、杨桐、孙国萍、华清文、张超美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