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 围绕食品溯源体系建设资政建言

2021-12-17 19:53:45 来源:广东政协网

  12月17日,省政协召开“关于健全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系列提案办理远程协商会。协商会在省民主大楼设主会场,在佛山市、中山市、广州市白云区政协设分会场。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陈良贤出席。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提案者省台盟负责同志和7名政协委员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发言,省财政厅、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作互动回应。

  王荣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多管齐下、各方同步发力,加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构建全流程监管体系,推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监管综合协调机制、推动监管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充分发挥食品行业协会引导作用、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良贤指出,省政协主席牵头督办食品安全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省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定态度,体现了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关心关注。广东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溯源体系试点建设,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重点食品安全监管区块链服务支撑平台等智慧监管模式,实施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食品专项整治,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政协领导林雄、吴伟鹏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邵启文 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