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推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

2022-11-08 16:53:41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推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


  11月8日,省政协召开“推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出席。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孔军通报我省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工作有关情况,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和省政协委员围绕主题作发言,省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作回应交流。大家就深化美育教学评价体系与机制改革、配齐配好美育教师、建立学校帮扶机制等进行深入探讨,坦诚共商思路举措,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目的。

  王荣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新的全面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高度,扎实推进我省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要加强政策引领,明确中小学美育教学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教学实践,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合力推动中小学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界、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我省美育教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王曦指出,大家从多个维度和层面对我省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可操作性。要将意见建议吸纳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文件中,大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全面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深化美育评价改革,优化师资配备,改善学校美育办学条件,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我省学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至8月,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佛山、肇庆、云浮等市实地调研,对中山、阳江、清远等市和江苏省进行书面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此次专题协商会打好基础。

  省政协领导郑振涛、吴伟鹏等出席会议。

  (张岚 吴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