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3-06-15 15:58:30 来源:广东政协网

  6月15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开展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林克庆主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参会并通报情况。

  王曦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有力支撑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优化政策环境、夯实服务保障,引导资源向企业聚集,切实提升技术攻关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增量”,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调研情况报告。报告认为,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环境优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多点突破,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提升,为新征程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硬核力量。报告建议,要聚焦解决产业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加快推动龙头企业成为重大攻关的主要领衔者;聚焦开拓新兴产业发展新赛道新场景,不断推动创新型企业成为成果转化的市场引领者;聚焦补强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短板,有序推动骨干企业成为原始创新的协同组织者;聚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高效良性循环,扶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金融创新的积极探索者;聚焦培养引进并举、揽天下英才而用之,支持推动各类企业成为人才资源的群英荟萃者;聚焦破解政策和体制机制性瓶颈约束,逐步推动科技型企业成为创新生态的需求导向者。

  省政协领导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王学成、黄武、张嘉极、李心、温国辉、郑振涛、陈文明等出席会议。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政协领导、调研组成员等列席。

  (易娜 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