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2023-07-04 20:28: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7月4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协商交流,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林克庆主持。

  会上,粤商代表们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积极建言献策。王伟中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交流,回应大家关切,要求省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和各位企业家提出的真知灼见。

  王伟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明确要求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王伟中强调,传统产业在广东制造业构成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长期以来发挥着“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就是要不断激发产业新动能新活力,更好发挥传统产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作用。要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以工业技改为抓手,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城产融合,推动校企合作,着力培育高素质制造业人才。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鼓励制造业企业充分利用粤东西北地区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生产+服务”等形式投资粤东西北地区。要加快提升传统产业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擦亮“广东制造”金字招牌。省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努力帮助排忧解难,抓好“制造业当家22条”等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各位企业家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林克庆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重要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搭建的高层次政企协商平台。召开此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希望企业家们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围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1310”具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伟中省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积极开拓创新,办好一流企业,为广东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汇聚强劲动能。省政协将持续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发展共识,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前,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历时三个月,深入17个地级以上市和河南、安徽等省实地调研,面向全省2217家制造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在“数字政协”平台广泛征集省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协商座谈会召开打下良好基础。

  省领导张虎、袁宝成,省政府秘书长陈敏,省政协秘书长陈文明等参加。

  (李凤祥 符信 吴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