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09-26 17:55:39 来源:广东政协网

  9月26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围绕“大力促进产业强县,扎实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省政协主席林克庆主持,副省长孙志洋出席会议并作情况通报。

  孙志洋指出,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推动县域产业发展为重点,建立健全县域经济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深化对口帮扶协作,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抓紧抓实县域产业培育和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奋力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作调研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大力发展县域产业,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做实“百千万工程”的重大举措。在省委高位推动下,我省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提升较快的县(市),县域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特征新趋向。报告建议以“产业强县”为先导,引领各地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强化规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县域产业发展重走老路旧路;二是始终紧抓工业立县“牛鼻子”,久久为功打造县域数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大力促进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之以恒打造百亿级特色产业;四是全省统筹招商引资,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五是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支持县域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六是完善新型帮扶合作机制,有序推进新一轮产业转移;七是深化县域城乡土地综合配套改革,为发展壮大县域产业增添动力和活力。

  省政协秘书长陈文明作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

  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王学成、黄武、李心、郑轲以及省政协常委出席。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政协领导、调研组成员等列席。

  (郑茵茵 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