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调研】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提升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2019-07-05 23:28:0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王荣在珠海市调研时强调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提升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9月6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赴珠海市,就“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开展专题调研,为下半年召开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准备。

  调研组一行深入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情况。王荣详细询问企业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技术转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勉励企业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努力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企业。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珠海市的情况汇报,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王荣充分肯定珠海市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认为珠海积极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营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积累了成功经验。

  王荣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制造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他强调,要在推动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港澳金融、服务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广东制造业的优势,打造新型合作平台,加大协同创新力度,着力推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梯度发展、科学高效的区域一体化创新体系。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同时,注重先行先试,作出探索,为新生代创业者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和创新激励机制,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要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上下功夫,发挥科技型龙头企业技术创新骨干作用,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企业集群,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秘书长吴伟鹏,珠海市政协主席陈洪辉,部分省政协委员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王聪 周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