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
王威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置固定资产,对企业的资金流影响较大。建议积极引导银行、融资租赁等机构,加强与广东省智能改造重点项目、装备制造企业的对接合作,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对制造业发展的服务支撑水平。

刘自鸿

省政协委员,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要打造现代产业链集群,必须加快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柔性电子产业竞争激烈,建议政府对柔性前沿技术研发提供定向的政策支持,加强对自主可控技术的上下游企业合作支持力度,打造柔性电子产业集群,推动柔性电子行业为科技进步、绿色环保作更多贡献。

刘丹凤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目前,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建议除发挥龙头企业的积极带动作用外,针对标杆企业的上游企业出台支持政策,通过实施锻造长板、补齐短板,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持续为新型显示产业链提供共建、共享资源,共同壮大新型显示产业规模。

张传卫

省工商联副主席、明阳集团董事长

在企业创新实践和产业集群发展中,数字信息技术和智慧能源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一方面搭建基于产业集群的大数据平台,推进实施统一标准的区块链技术,加强规范引导和应用落地,实现高价值数据上链共享,确保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安全;另一方面,鼓励工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陈文奇

揭阳市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小散微”企业是广东经济的“底座”,解决好“小散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十分重要。建议由“懂行人”联合打造垂直的新工业平台,整合全产业链,将“小散微”企业聚合起来进行数字化赋能。此外,在加强“税基培育”过渡期,设置一个免税期或者减免一定税额,吸引“小微散”企业加入新工业平台,走上规范经营“个转企”“小升规”道路,解决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问题。

汪东颖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目前发展现状看,中国打印设备产业自强自立,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建议政府加快推动自主打印设备产业发展,明确其产业地位,将打印设备列为重要信息安全产品,把打印机产业列入战略性重点行业;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或科研单位加强引擎核心技术、主控芯片、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李钦

云工工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方面,存在资源错配、精力耗散、资本价值不清晰等问题。建议逐步停止对企业数字化创新和应用数字化系统的政府补贴,改为成立专项基金,利用直接股权投资创新企业,吸引大量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向广东省聚集,孵化一批世界级企业。

陈洪波

佛山市政协委员、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机器人的参与。建议政企合作,大力宣传机器人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观念,运用新工具、新技术,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更加精准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做到“引进来、留得住”,让世界各地的英才为我所用,做大做强国产机器人企业。

吴 昊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近年来,我国智慧医院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但在核心诊疗数字化方面,我们与欧美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实际应用案例较少。建议有关主管部门推动建立产业联盟和设备物联规范,针对核心诊疗数字化建设,形成中国自己的物联网标准,探索物联网诊疗应用,建立先行示范基地,打造样板,推动医疗产业群整体数字化转型。

李光见

广东广垦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传统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建议一要找准行业的痛点和需求点,通过数字化赋能,精准施策,解决食品安全和供给侧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问题。二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整合粤港澳三地行业标准,通过顶层设计推动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三要健全对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扶持体系,通过税收返还、贷款贴息、技改补贴等方式帮扶企业,通过典型企业示范效应,带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林道藩

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潮州陶瓷产业集群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仍面临企业规模小散乱污、产业自动化水平不高和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建议政府针对泥料标准化标杆项目,出台用地和资金等相关帮扶政策;在硬件设施方面,出台政策引导和扶持陶瓷企业自动化和智能装备开发及应用;在软设施方面,出台政策扶持本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共同打造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全产业数字化转型。

卓劲松

东莞大族粤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首先,建议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教育投入力度,引导高校积极培育数字化人才,解决企业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其次,政府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系统整合、核心器件研发等问题。最后,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知识产权专家,给企业提供相关培训、咨询和指导。

姚维兵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业互联网是推进产业集群最有效的载体。建议政府针对各产业集群需求,重点支持建设高价值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产业龙头培育第三方专业产业服务机构,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客观公证且专业的服务,包括产业标准建设、第三方诊断评估、业务咨询培训、产业资源整合等,为产业集群发展赋能。

黄少媚

省政协委员,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保持行业翘楚的法宝之一。希望政府与企业携手,共同推动多元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全生态。一方面推动粤港澳资源进一步融合打通,促进数据资源在大湾区充分汇聚、顺畅流动和深度应用,为粤港澳三地数字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与企业资本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孵化科技人才和项目,解决“卡脖子”难题,助力更多创新科技落地。

展开查看更多

马兴瑞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基础工业软件研发力度,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抢抓发展先机。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更多制造业和数字化领域复合型人才,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针对企业家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发挥政策引导效应,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优质生态环境。希望广大企业把握政策利好,抢抓机遇、勇于创新,积极迈上数字化转型“快车道”,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