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
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

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协调发展,核心是资源的集聚与利用问题。建议发挥大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抓住大型企业的龙头项目,探索推广“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共建模式,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布局。鼓励支持光伏发电等先进产业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布局,建立健全光伏发电应用服务体系,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李楚源

省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资源丰富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是广东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战场”。建议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育一些龙头农业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深化品牌建设,赋能产业发展,促进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打造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格局。

柯云峰

全国人大代表、省总商会副会长、茂名市工商联主席、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粤东粤西粤北承接产业转移需要人才支撑。建议加强承接地的中高等教育,对产业人才进行置前储备培养和就业引导;统筹安排转移和承接两地的社保互认互通、承接区域员工子女教育等事项,更好吸引和留住人才。

孔令涌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清洁能源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建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绿色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更大经济效益。建议将我省从西部地区购买的水电、风电、光电等绿电,直接落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优先供应战略性产业企业,满足该类企业的绿电需求,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绿色清洁能源条件。

王建瑜

潮州市政协常委,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能力,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升级的关键。建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建设大局,利用制造成本等优势,主动承接大湾区先进产业的制造转移,加大引进先进人才力度,打造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围绕推进产业链升级,支持先进制造业标杆企业加快建设。

郭德英

春沐源集团董事长

建议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强化对口帮扶共建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对接的高度和宽度。新阶段的对口共建,要在产业转移、企业招商基础上,更好培育服务企业意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除了制造业以外,还要引导科技农业、创意设计、人文艺术、生态旅居等行业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落户。

陈丹

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

预制菜产业正站在经济新风口,经历着快速发展。这一“厨房革命”,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黄金赛道,对乡村振兴和促进创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把握我省“预制菜十条”政策机遇,促进预制菜生产、加工、包装、仓储、冷链等装备设计和研发,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推动预制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值、财政增税。

邓春华

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粤东粤西粤北各地推进产业承接工作,要在我省产业规划布局下统一进行;要深刻理解自身的优势特色和所引进产业的发展趋势,规避同质化竞争发生。承接地要聚焦引进行业重点龙头企业,以龙头作用带动新企业的进驻、新产业的形成。要继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优化企业报批流程,提前建设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强化投产政策支持,降低企业转移项目落地成本。

李剑明

省政协委员,梅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广东威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建议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支持,优化用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资源要素配置,进一步增强产业承接能力。要充分整合省内资源,引入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构筑产业服务平台,带动产业发展壮大,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边程

佛山市工商联副主席、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粤北老工业区工业基础较成熟,拥有钢材、铸锻件、装备制造生产的完整产业供应链,在地理区位、生产要素成本等方面均具有承接珠三角相关产业的天然优势。建议发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互补优势,加快产业链区位重构,引进加气混凝土板材及其上游零部件生产加工等生产企业,不断强化区域内产业链的综合竞争优势。

展开查看更多

王伟中

广东省委副书记
广东省省长

加大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吸纳省政协调研成果和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加快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水平,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市要全力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和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布局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进一步降低企业产业转移成本。要强化产业统筹谋划,推动各地结合自身产业基础、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要依托园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完善产业链条。要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创新产业转移合作机制,按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部署要求,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完善产业共建、收益共享等机制。希望广大粤商把握机遇,积极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投资兴业,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