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
王来春

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省委省政府结合广东传统产业发展基础,在补齐补强产业链短板上下功夫,补出新功能、延出附加值;汇集海内外产业技术专家、企业家的专业意见,论证新产业重大项目投资的必要性;充分发挥短中长期战略规划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侧重对产业孵化成果的长期跟踪评估,探索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作为制造后方,珠三角作为商业技术前方的区域合作新模式。

刘伟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民营科技企业有技术、有能力,也有意愿参与“新基建”,建议加快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投资的具体路径,扩大有效民间投资;用好PPP等多种手段,继续发挥“新基建”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速智能交通创新技术和产品的落地应用,推动广东轨道交通、城市交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孙志强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首先要坚定持续实现国产化替代,解决供应链问题。针对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聚焦保障产业供应链稳定;通过鼓励、补贴等方式,引导中小型示范企业、重点企业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时使用国产机器人。其次要加大国产工业软件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专门针对工业软件的自主创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开发成本,分担开发风险。

李钢

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瓷燃料电池发电高效环保,市场空间大。建议省政府出台关于分布式电源、数据中心使用电源、离网电源的引导示范政策,逐步建立我省燃料电池的产业链。支持引导厂商进行国产化替代生产,引导基础产品生产单位和终端应用单位联合攻关,逐步解决“卡脖子”问题。

何坤皇

省人大代表,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为支持水泥行业纾困解难,实现水泥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和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前提下,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行差别化电价政策或者财政补贴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严控水泥行业新增产能,支持水泥行业实施错峰生产,促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琪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针对工业项目审批的特殊性、复杂性,建议量化工业项目行政审批细则,提高重大项目申报事项审批效率;加强对下游企业就地购入原料的政策扶持,引导产业园区内化工原料就地消化,推动下游高质量企业落户,进一步实现广东炼化、化工等企业的“吃干榨尽”;探索产业集群联席会议制度,凝聚起新产业发展合力。

罗维满

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参与。建议加大舆论宣传,让社会大众对民营经济在推动共同富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有更多认识;优化办理出国证件手续、回国隔离、国外设备及原料进口、国外技术人员入境等政策,为出口导向型制造企业发展创造便利;建议政府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加强扶持资金使用的针对性、精细化,更好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

金立国

东莞怡合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广东是外向型经济大省,应站在全球化高度,推动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资源国家化,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建立省级统筹机制,统筹用好土地资源,将确定性的增值扩产项目尽量留在本省,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投资信心;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努力缩小与国际优秀制造企业差距,构建 “产业互联网”新高地。

周振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

科学仪器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尚未形成体量大的龙头企业,短期内难以通过自身市场行为形成足够支撑的产业规模。建议一是加强科学仪器产业研究,从财政、科技等多方面制定支持政策,建立科学仪器产业基金,在广东着力打造科学仪器产业高地;二是从产业链安全出发,通过支持产业细分领域的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学仪器产业生态;三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遴选出一批已取得核心技术突破的中小企业,予以重点持续定向扶持,让它们在承担核心技术攻坚任务中实现自身发展。

段拥政

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

广东拥有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建议紧跟国内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化示范应用。探索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重大突破,解决智能网联汽车无法合法上路行驶、无法合法运营、网络与数据安全等问题;鼓励研发和应用国产车载芯片和车载操作系统,大力推动芯片封装测试规模及引进,推进芯片国产化,解决行业“缺芯少魂”问题。

高楚慧

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要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指导,帮助中小企业从核心业务数字化突破、扩大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向智能化三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安责险,降低企业安全生产成本,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力度,为民营企业注入强心剂。

唐阳刚

珠海市政协委员、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在港澳外用中成药简化注册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支持港澳中成药进入内地市场,在品种注册及销售实现粤港澳“三地互认互通”,进一步推动广东中药国际化,打造中药现代产业体系;争取将更多的药品、医疗器械审批权限放到大湾区分中心,以加快产品许可上市审批进度,助力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黄福胜

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广东省机械模具科技促进协会会长

模具行业属于资金和人才双密集型产业。建议科学合理制定模具产业布局政策,对模具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地区给予鼓励和支持;政府要发挥牵引力,加强以工业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技术研究,推进模具产业协同制造、智能制造;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开拓东南亚、印度、中东等新兴市场,或支持企业在海外设厂;加强产业公共服务,培育复合型高端人才、支持企业加大固定资产和人才投资。

展开查看更多

王伟中

广东省委副书记
广东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塑造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推动广东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要牢牢扭住制造业当家这个关键,精准发力,持续攻坚,久久为功,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大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做优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培育未来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优化产业平台发展格局,强化城产、产城融合,面向全球大力进行招商引资,持续激发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活力。要建立资源要素配置新机制,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支撑制造业当家的一流营商环境。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和各位粤商代表提出的真知灼见,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制度保障。希望广大粤商树立必胜信念、增强投资信心,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积极投身制造强省建设,在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中赢得未来。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