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聚焦实业做强主业 积极弘扬粤商精神

2021-01-27 23:23:1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羊城晚报讯 12月21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围绕“‘十四五’期间立足双统筹强化内循环,扎实推进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主题,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政协平台上深入协商交流,建言聚智、凝聚共识。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
  座谈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通报了调研情况。14位粤商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马兴瑞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不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和给予积极回应。
  马兴瑞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领军企业,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省政协调研组的调研成果,针对企业家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抓紧制定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希望广东企业家进一步坚定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聚焦实业做强主业,积极弘扬粤商精神,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推进协商民主、创新协商平台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在这一协商民主品牌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已有17个地市、70个县区建立起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代表在政协面对面协商的机制。希望各位企业家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广阔发展平台,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在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林克庆、张新、袁宝成、李心,省政府秘书长叶牛平,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等出席。
  (薛江华 符信 黄秀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