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商民主凝聚广东发展合力

2021-10-28 11:11: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png

《人民政协报》2018年5月25日 04版

       5月18日,南粤大地迎来了今年第一波热浪。在广东省政协机关3楼常委会议厅里,一场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为主线、由粤商与省长面对面座谈的高规格协商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你知道‘实体经济十条’吗?”

  “知道。”

  “你认为‘实体经济十条’有用吗?”

  “非常管用。”

  对话的双方分别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与TCL集团首席运营官杜娟。而对话中谈到的“实体经济十条”则是指去年8月发布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据统计,2017年,广东省企业减负2600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减负620亿元。

  “实体经济十条”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十个方面。其中,不少政策则是来源于去年7月由省政府与省政协共同举办的一次协商会议。例如,将车辆车船税适用税额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又如,在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等。

  同样还是省政协机关3楼常委会议厅,同样还是省长、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粤商代表、政协委员一起参与,同样还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面对面协商。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协商交流中,企业的心声得到充分展现,省长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表露无遗,一项项关于经济发展的共识和良策从这里产生,辐射到全省每一个角落。

  “‘实体经济十条’给中小企业带来非常好的效果,一年给我的企业节省了100多万元。”省政协委员、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对“实体经济十条”拍手称赞,并建议希望能有更多的“十条”出台,以帮助企业发展。

  这些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效,充分证明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实践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粤商·省长面对面“头脑风暴”

  进入新时代,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东实体经济面临经济增速减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发展模式和动力转换的挑战,亟须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实现创新发展。政府与企业迫切需要有协商对话的渠道,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2017年年初,上任伊始的马兴瑞省长到省政协走访座谈时,与省政协主席王荣达成了发挥政协平台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提升粤商发展信心,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思想共识。就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协商平台初现雏形。

  2017年7月,首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正式拉开帷幕。省政协主席主持,省长和省政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政协委员、知名实体经济企业家和商会组织代表参加。

  “参加会议的粤商代表都是广东企业的精英和翘楚,对企业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感触最深刻,了解最清楚,最有发言权。”王荣说。

  对比两次的粤商代表名单,只有3位身兼数职的企业家是参加了两次协商座谈会的,其他的都是新面孔。“不断扩大平台的参与面”,这是王荣在最初设想中就确定的原则。无论是去年参会的TCL集团、美的集团、白云电器、正威国际、顺丰快递、温氏集团,还是今年参会的腾讯、比亚迪、长隆集团、华大基因、唯品会、阳江十八子,都是广东省响当当的企业。除了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之外,具备较高的协商议政能力也是遴选参会代表的重要参考。

  在广东,协商民主从来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每次协商座谈会都是聚焦广东经济发展重大课题,并选择不同主题开展协商。

  在去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粤商代表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家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踊跃发言。有企业家诉苦融资难,希望政府在工业用地的变现跟转手方面放宽政策;有企业家直言政府须给企业一个稳定的政策预期,在重大政策调整时广泛听取行业和企业建议;有企业家提出“企业家精神是实体经济的第四生产要素,要让企业家真正释放市场创新的活力”;有企业家建议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完善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理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项目政策扶持,等等。

  “我们要做好营商环境这篇文章。”会上,马兴瑞频频与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了解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听取并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强调要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专题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结合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在降低企业税费、用地成本、融资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等方面,推出更富含金量的帮扶政策,重塑营商环境优势,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而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二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粤商代表们则“围绕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发言。有企业家建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委员会,由大湾区的知名企业家、社会智库参与,提出具体的诉求和研究支持,形成大湾区决策、咨询双轨机制;有企业家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减负力度,出台更多的“实体经济十条”;还有企业反映,当前企业创新中最大的难题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维权成本高……“企业有信心,市场才有信心。”马兴瑞不时插话回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始终充满着浓厚的平等协商氛围。

  发言不拖泥带水、针对问题直言不讳、提出建议干货满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效果喜人。从今年开始,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安排,每年上下半年围绕不同的主题各举办一次,通过与省长面对面座谈,企业家的声音在政协协商平台汇集,协商民主的民意土壤愈发深厚。

  在两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马兴瑞都是脱稿讲话,企业家关切的问题,他马上跟进;企业家提出的建议,他逐一剖析,甚至现场请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讨论。“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这一作风在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中继续延续。

  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响应,每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分管副省长、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也齐齐出动,并与企业家就某些焦点问题在现场进行协商交流。短短的数小时,通过一场高效高能的“头脑风暴”,形成一股推动广东经济大船前行的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后的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7年9月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该《意见》第22条明确提出: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政府部门研究制定涉企政策、规划、法规,要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可以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举办恰逢其时。而“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发挥好粤商协商平台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也被写进了2018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新一年乃至未来几年广东工作的要点之一。

  协商背后的政协力量

  首创政协全会即席发言、党政“一把手”督办政协委员提案、出台全国首部省级政治协商规程……广东省政协一直秉承着大胆创新、活泼民主、坦诚直言的精神,不断发出“岭南先声”。

  “政协不仅要说,还要说得对。”为了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分为前期调研、协商对话、成果转化三个阶段来组织推进。在这一系列的动作中,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

  首先是前期调研。调查研究是先导。在两次协商座谈会前,省政协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为省长与粤商代表协商做足调研“功课”。去年围绕“提振广东实体经济”,由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到广州、深圳等10个地市实地调研,6月份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7月份聚焦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广泛收集一手意见,梳理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而今年的选题则是在去年选题上更进一步,切口更小。“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召开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到,目前民营企业发展还是存在一些困难。”为了解省政府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企业的新诉求,配合做好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起草工作,省政协在今年3月开展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为5月召开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摸清“家底”。调研持续1个月,脚踏实地,方式灵活多样,最后形成了厚达46页的调研报告。“我们将70余位企业家和1000多份调研问卷中反映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诉求,尽可能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有的是共性的问题,有的是个性的问题,形成了汇总表,为有关部门提供参考。”调研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说。

  其次,是协商对话。会议前一个星期,省政协向与会粤商代表发去邀请函,并言明座谈会主题。在座谈会上,省长与粤商代表坦诚交流,达成思想共识,提出希望要求。座谈会后,省政协根据会议情况整理出意见建议,形成协商纪要,以省政协办公厅名义送省政府办公厅,省长将纪要批示给省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

  最后是成果转化,根据协商座谈会机制,承办单位“一把手”对办理落实负总责,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把协商成果纳入督查室的督查内容,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情况;省政协将其作为民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马兴瑞一再强调,党委、政府必须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保护企业家的各类权益,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这个协商会体现了省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使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感到受益匪浅,她认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汇聚了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代表,通过交流得来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尤胜于直接给予经济支持。“我是冲着省长来的。”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直言协商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高规格。而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英今年第一次参加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她表示,能够与省长零距离沟通,彼此以诚相待,体现了广东人务实、包容的精神。在5月18日的座谈会上,她数次举手,但未能成功“抢麦”。“我觉得这种协商的形式很好,希望可以常态化。”黄红英建议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能够增加频次,让省长更多地听到来自一线的真实的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协商民主已经广泛运用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实践之中,通过政治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决策,越来越体现出其深刻的意义和价值。“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的可贵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累了新鲜经验,具有示范意义。

  王荣表示,广东省政协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部署,不断擦亮“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协商民主品牌,积极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为政协协商民主发展作出有益探索。

  (林仪 揭春雁 赖南辉 周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