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广东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1-10-28 11:40:01 来源:南方日报

  现场协商进行时

  去年 7 月 , 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主办的 "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首次召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广东实践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 5 月 18 日,"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再次召开,响亮地发出了广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铿锵足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协商民主已经广泛运用于我国的民主政治实践之中,通过政治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决策,越来越体现出其深刻的意义和价值。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东实体经济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发展模式和动力转化等挑战,迫切需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拓宽政府和企业间的协商对话渠道,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谋发展。广东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于对新时代党中央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战略部署的深刻理解,基于对广东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实践,"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这一具有广东特色的协商民主重要平台应运而生。

  去年首场协商座谈会聚焦 " 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 主题,27 位粤商代表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提振企业家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踊跃建言。次月,省政府颁布了《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社会成本、用地成本、运输成本等 10 项重大举措,充分吸纳了协商座谈会的成果。据统计,2017 年,我省企业减负 2600 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减负 620 亿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效,充分证明了 "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这一实践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是广东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的可贵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累了新鲜经验,具有示范意义。我们要抓住把协商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的契机,进一步扩大政协协商的参与面和开放性,畅通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渠道,营造我省民主团结、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广东实现 "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 " 窗口 " 和 " 示范区 " 贡献智慧和力量。

  ■侧记

  马化腾、王传福、孔令涌、刘伟、汪建、陈健仁…… 5 月 18 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三楼常委会议厅 " 大咖 " 云集。一同到来的,还有省长马兴瑞率领的省政府团队:副省长陈良贤及省科技厅、人社厅、国土资源厅等十余厅局 " 一把手 "。这里即将举行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协商座谈会—— "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会议。他介绍,"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是省政府和省政协联合搭建的高规格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围绕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粤商与省长在这一平台上面对面坦诚交流、共谋良策,以协商民主的形式凝聚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合力。本次座谈会将围绕 " 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 议题开展协商,为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随后的 3 个多小时里,16 位粤商代表围绕议题踊跃建言,省长不时插话回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始终充满着浓厚的平等协商氛围。这场别开生面的协商座谈会,实现了政府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展现了广东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协商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

  改革开放 40 年,民营经济已顶起我省经济半边天。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 GDP 比重、税收占比均超过 50%,从业人员达 3463 万人,贡献了全省 80% 以上的新增就业和再就业岗位。如何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成为我省实现 "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 新征程上必须面对的 " 考题 "。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省政协前期做足了 " 功课 "。成立了以副主席袁宝成为组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围绕 " 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 专题,于今年 3 月至 5 月间,赴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阳江、云浮等市实地调研,全面掌握梳理广东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并面向全省 21 个地级以上市的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共收回问卷 1200 份,最终形成了《关于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及两个子报告。

  座谈会上,袁宝成用 7 分钟简要通报调研情况;此前,会议主持人、省政协主席王荣仅用 4 分钟完成开场白。" 我们要腾出更多时间给粤商代表发言,希望各位企业家直奔主题,畅所欲言。" 王荣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首先发言。他建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决策共商机制," 希望成立大湾区发展委员会,由大湾区的知名企业家、社会智库参加,提出具体的诉求和研究支持,形成大湾区决策、咨询双轨机制。"

  在平等坦诚的协商中增进共识

  去年 7 月,省政府和省政协首次主办 "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次月,省政府颁布出台《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 " 实体经济十条 ")。这次座谈会上,政策落地的效果成为省长关心的焦点,他不时插话,向企业家们询问 " 实体经济十条 " 的落实情况。

  " 去年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后,我们公司节省开支 100 多万元。" 省政协委员、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表示,希望接下来政府继续加大减负力度," 减税最直接了 "。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耀南则反映,当前企业创新中最大的难题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维权成本高," 尤其是仿冒问题,涉及跨省维权,没两年时间是完不成的 "。

  马兴瑞指出,要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TCL 集团首席运营官杜娟表示,为提升涉企政策的执行效果,建议推行企业与政府的双向挂职,"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企业家们是希望能够奉献报国的。政府管理水平是领先的,企业经营理念也是领先的,若能将二者优势有效结合,我认为会很有效果。"

  马兴瑞表示,要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创新型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要完善人才供给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

  实现政企协商制度化常态化

  整场座谈会持续三个多小时,其中近两个半小时是粤商代表发言,话题涉及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

  " 座谈会的氛围非常宽松、民主,企业家们都直抒已见,省长的回应也很坦诚。"TCL 首席运营官杜娟说,首次参会令她印象深刻。" 这正反映了广东的务实和开明,也给我们民企增添了发展信心。"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英表示,希望多举办类似的政企协商会,让企业家有更多常态化的渠道与政府对话交流。

  王荣表示,本次座谈会参与面广、开放性强,通过平等协商增进了共识,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神内核,是政协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后 " 粤商 · 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 将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制度性安排,每年举办 2 次,将其打造成为广东特色协商民主品牌和政企协商机制重要平台。

占文平  周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