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粤商精神,全面推动创新——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观察

2021-10-28 14:57:05 来源:广东政协网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于2018年5月18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座谈会,他说:“今天我们面对面地坦诚交流,不需要客套,我们直接面对问题,尤其是发展上需要政府在哪些方面推动的,希望大家直言。”马化腾、王传福、苏志刚、汪建、杜娟、黄文仔等企业家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吸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知识产权维护以及政商关系等议题踊跃发言,向省政府和政协提出了很多有益意见和建议,气氛热烈。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阐述“粤商精神”时说,“粤商具有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常怀感恩的心四个特质,在粤言商就是粤商,我们开放,不排他,共享机遇,这种精神是需要不断发扬和延续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如何创新?企业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广东省政协委员、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小喜充分肯定2017年省里出台的“实体经济十条”,但同时指出,广深地区积聚了一批中小型创新企业,它们由于缺乏市场经营经验,创新能力也因此受到制约。他建议“构建一个扶持中小企业创新的体系,帮助他们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广东经济发展”。这个看法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的建议不谋而合。“我建议成立一个创新联盟,把同行业、跨行业的粤商资源整合在一起,政府出台政策加以引导。”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的思考有所不同——“我们的创新技术能给广东的民生发展做什么贡献?”他指出,当前华大基因掌握的技术要领先于广东高校及医疗系统的研究成果,但后者作为一个体系,民营企业很难进入,创新的技术想为更多人提供服务时遇到了难题。

  创新的核心是人才,粤商代表都很重视吸收人才的问题。马化腾介绍了香港的人才招募计划,“香港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吸引世界人才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他指出,像腾讯这样的科技企业在深圳之所以能吸引到世界人才,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些人才把家安在了香港,然后自己再过来深圳上班。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广东和香港在对人才的吸引上,不是一种竞争关系,而是协同关系,“我们应该联合起来,向全世界抢人才”。广东益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广东水木智芯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仁以他所在的军工、智能芯片行业为例,指出人才匮乏的窘境。“我们的企业准备落户中山,现在招揽的人才主要是有军工背景的或是高校教授,他们都不愿意(从原单位)出来,因为一旦出来了,就没有退路了,人才断层的情况严重。因此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一事一办’,对这种人才要予以特殊关注。”

  创新成果如何产业化向来是企业要面临的问题。“创新是企业的责任,但有时会来不及。”TCL集团首席运营官杜娟援引数据指出,在美国,高校的科研成果大概有80%可以孵化,但在中国,这个数字不到30%。如何让高校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让高校的研究成果和企业所知道的市场需求之间更加匹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她通过调研发现,高校研究人员不愿意做一些难以立项或无助于评职称的研究,即便这些研究是企业和市场真正需要的。杜娟因此建议,“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比例纳入高校研究人员的评价考核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也提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问题。“一直以来国家、省和市对创新的扶持力度都很大,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经跃居全国首位,但在这些企业的科研技术中,多少成果能够真正实现产业化?”基于此,他认为政府更多的补助应该投入到科研成果产业化环节上。具体说,如果一个科研成果在广东落地,实现产业化,政府可以按照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予以补贴,而不是按照研发投入的比例来补贴。

  除了需要考虑创新成果如何产业化之外,还需要完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广东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耀南就提到,“服装企业对创新成果的维权成本太高,被仿冒的成本太低,今天我们把新产品挂到门店,被别人买走,过几天就仿冒出来了。这些年我们在维权方面投入很大,尤其是走出省外,一个维权案子没有两年解决不了”。他建议省政府牵头成立专门跟进企业维权案件的维权部门,以帮助企业解决侵权难题。

  省长马兴瑞认真听取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并与大家互动交流。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广东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调研组《关于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结合本次协商会企业家们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出台更实惠、更便利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坚定民营企业在广东投资发展的信心。

  2018年,在省长马兴瑞的提议下,“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一项制度安排被固定下来,每年上下半年围绕不同主题举办一次。省政协主席王荣在主持时指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府、省政协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合搭建的高规格政企沟通协商平台。

  作为广东协商民主的特色品牌、政企协商机制的重要平台,“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立足于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作用,搭建政企之间协商对话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其意义主要在于,突出高规格协商特色,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以及突出塑造服务型政府形象。省长、分管副省长和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与企业家、政协委员等面对面坦诚交流、共谋良策,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建立新形势下良好的政商关系。

  (文│本刊记者刘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