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粤商与省长面对面座谈

2019-06-12 15:33: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ac62ad2a25.jpg

“要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有关精神,建立健全关心企业、联系企业、帮扶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10月9日召开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面对粤商代表时表示要加强政企沟通。

  在本次座谈会上,16名粤商代表围绕“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主题,直面省长马兴瑞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对话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看法和建议。

  进入新时代,广东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政府与企业迫切需要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作为一项固定的制度安排,“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了政企沟通协商平台的作用,获得了广东企业家的欢迎和点赞。

  直面省长,提出建议干货满满

  “去年省政府推出‘实体经济十条’,期望这些措施可以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2018年5月18日,在“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真彩文具董事长黄小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能够像黄小喜一样与马兴瑞面对面座谈的企业家有十几位,这代表着广东省畅通政企沟通机制、服务企业发展的创新和努力。

  据了解,“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创办于2017年,至今已举办三届。

  黄小喜参与了今年5月18日召开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场高规格的协商活动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马兴瑞携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粤商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进行座谈。“发言不拖泥带水、针对问题直言不讳、提出建议干货满满”,是这次座谈的鲜明特点。

  会上,黄小喜建议广东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鼓励专业化发展,打造产业链某环节优势;鼓励精细化发展,做细分市场龙头;支持特色化发展,做大地域文化元素;支持新颖化发展,做大文创产业。”

  黄小喜回忆道,在这次座谈会上,粤商代表们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发言,各自提出了相关的问题和建议。马兴瑞不时插话回应,各部门负责人则忙着把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记录下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让省领导直接面对面地听到企业家的呼声,听到他们的困难,帮他们解决困难,我觉得这是广东的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希望以后这个座谈可以增加频次。”黄小喜说。

  协商座谈,诞生广东政企沟通一大创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7年7月19日,在广东省政协三楼的常委会议厅,马兴瑞与27位粤商代表面对面,召开了首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会议现场,20位粤商代表围绕“营商环境”这一话题,争先举手向省长倾诉“心声”。马兴瑞则一一作出了回应,并明确表示,“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到政府。”与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体现了省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

  从今年开始,省政协明确把“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每年至少举办两期。座谈会从诞生起就确定了它的高规格,协商座谈会由省政协主席主持,省长和省政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知名政协委员、实体经济企业家和商会组织代表参加。

  在座谈会上,马兴瑞对于企业家关切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同时让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讨论,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风格在座谈会上显得十分突出。短短的数小时的座谈,成为一场高效高能的“头脑风暴”。

  在议题的选择方面,每次协商座谈会都是聚焦广东经济发展重大课题,并选择不同主题开展协商。围绕每届座谈会的议题,参会的企业家代表也均经过精心选择。TCL集团、美的集团、白云电器、正威国际、顺丰快递、温氏集团、腾讯、比亚迪、长隆集团、华大基因、唯品会、阳江十八子、真彩文具等等,都是广东省响当当的企业。这些企业家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具备较高的协商议政能力。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既是广东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的一大创举,也是广东推进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说。

  多措并举,助推座谈会收获最大实效

  阳江十八子总经理李积回同样参加了5月18日的那次座谈。“马省长,我是从阳江坐了4个小时的车过来的,让我发个言吧。”眼看座谈会已经持续了3个小时即将结束,但大家发言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李积回使出“抢麦”的手段。

  李积回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重点向省长提出了加强粤西交通建设的意见建议,“粤西地区之所以发展不平衡,最重要的是交通落后。高速路落后了,高铁也落后了,但机场建设不能落后。现在我们阳江人坐飞机得先坐4个小时的车到广州来,还很怕堵车,实在不便利。”

  “省长现场就做出了回应,要求省相关部门研究问题。”李积回说,“我们能够面对面向省长反映问题,并马上得到省长的回应,使得谈到的问题落实起来很有力度。我觉得这对广东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政商沟通的平台。”

  据了解,每届“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前,省政协都会组织调研组展开广泛的调研,确保座谈会的成效得到充分发挥。比如在10月9日座谈会召开前,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等市和上海、重庆、江苏等地开展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本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提供参考。

  为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座谈会结束后会根据协商座谈会机制,由承办单位一把手对办理落实负总责,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把协商成果纳入督查室的督查内容,及时跟踪督促落实情况;省政协将其作为民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省政协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部署,不断擦亮“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协商民主品牌,积极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为政协协商民主发展作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