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到省农科院调研种业科技创新工作

2021-09-13 18:50:30 来源:广东政协网

  9月13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省农业科学院,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我省种业科技创新,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省农科院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猪鸡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和市场占有情况。接着,调研组来到省农科院白云基地的种业科技创新展览厅,听取种业科技创新、育种平台建设和产业化发展等情况汇报。随后,王荣一行深入国家种质广州野生稻圃和广东省花卉种质资源库,察看野生水稻、兰花等品种培育情况,与科研人员就品种特点、创新利用等进行深入交流。王荣充分肯定省农科院推进种业创新攻关取得的成绩,勉励他们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潜心钻研、再接再厉,不断加大新品优品研发力度,为提高我省种业质量效益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荣在调研中指出,种业发展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农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粤强种芯”工程,聚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这一总目标,强化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推动我省种业做优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完善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加快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体系,推动种业科技成果加速落地,切实营造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业科技优秀园区的示范作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打造高水平种业研发平台,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突破性新品种,为推动我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注入强大科技动力。要建立健全种业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深化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加快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才,为推动我省种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在省农科院,王荣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工作室”揭牌。

  省政协领导邓海光、吴伟鹏,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贡丹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