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

2021-09-29 17:21:35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29日下午在广州闭幕。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并讲话。

  王荣指出,这次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助力广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际行动。常委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为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和责任担当。

  王荣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出台政策、投入资源,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前,基础教育进入了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和示范区,要扛起改革攻坚的“教育责任”,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与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地相适应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守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公平性,优化省市县三级教育管理责任体系,加快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思政育人水平,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为推动我省基础教育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王荣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委员读书活动的载体形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扎实有效开展第四季度协商议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为广东在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表决同意增补林应武为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增补其为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表决同意王晓超辞去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委员职务。会议撤销孙德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28日下午,常委们听取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首任院长吴颖民作“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

  副省长王曦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领导林雄、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薛晓峰、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吴伟鹏等出席。


  (张岚、宋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