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粤调研 陈宝生林克庆参加有关活动

2023-05-12 17:31:2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5月8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朱永新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围绕“中小学教研体系建设”来粤开展调研。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陈宝生参加调研。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参加有关活动。

  调研组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再明确、再部署。教研机构是我国的一个创举,是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特色,教研制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教学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础教育中的特殊地位不可替代。中共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对于教研工作来说既是重要机遇,也是重大挑战,要调整工作理念和举措,在加强和改进教研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自信,不断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确保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教育战线开花结果。

  调研组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准中小学教研工作真正的短板和问题,深入分析当前基础教育对教研工作的切实需求,发挥好教研工作对基础教育的支撑作用,让教研体系建设遵循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向。要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教研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区域教研资源共享共融,使五级联动和协同教研效果最大化,推动中小学教研工作创新发展。

  调研组一行深入广州、清远等地的中小学校、教育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职业技术学校等教育机构,实地调研教师发展体系和教研体系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情况介绍,进行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丛兵,省领导王曦、温国辉参加有关活动。

(记者/余嘉敏 祁雷 通讯员/吕巍 陈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