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粤调研

2023-12-25 09:03:37 来源:南方日报

围绕“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粤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好2024年全国政协首场双周协商座谈会,12月19日至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围绕“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主题来粤开展实地调研。

  在粤期间,调研组先后到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深入金融机构、产业园区、制造业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广东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探索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并在惠州、深圳召开三场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开展金融工作情况介绍,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广东在主动顺应新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变化,牢牢把握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所取得的积极成就,以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调研组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金融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强国建设的有力支撑,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到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具体实践上。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加快推动规则对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融资便利化水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面向界别群众宣传好、解读好党中央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图,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助推金融强国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汇聚起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易纲,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余蔚平、赵争平,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