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二十七期“国是学堂”开讲

2024-04-01 17:48:12 来源:广东政协网

  4月1日上午,省政协第二十七期“国是学堂”在广州举办。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易纲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理论与实践”作专题授课。省政协主席林克庆主持。

  易纲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讲解了数字人民币的重要意义、设计原则、制度体系和试点应用情况,深刻阐释了数字人民币对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的深远影响。在交流互动环节,围绕提升数字人民币通用性和便利性、推进数字人民币国际化、创新生成式AI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等热点话题,易纲与委员和金融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广度,对于政协委员和金融工作者把握大局大势,增强金融思维,更好围绕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林克庆指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把牢政治方向,用好“同心学习”品牌,组织召开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学习座谈会,开展专题理论研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抓好履职重点,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扣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服务“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聚焦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重大课题,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精准靶向建言,为加快金融强省建设、更好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强化底线思维,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深入界别群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快速反映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助力党委政府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共同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省政协领导、广州市所辖各区政协负责同志,部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在穗省政协委员,以及省政协、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机关干部等200余人到主会场聆听。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政协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2000余人通过“数字政协”平台在线收看收听。

陈伟 刘倩 梁志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