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协商民主探索之路——新时代的广东政协履职实践

2022-10-14 16:08:20 来源:羊城晚报

  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实践,在共同见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在共同亲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中,在共同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坚定历史自信、彰显担当作为,政治能力、为民情怀和协商本领得到有力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9月30日羊城晚报版面图


  成绩来之不易,背后凝聚着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努力和付出:设立“国是学堂”学习平台,创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民主新品牌,强化广东“数字政协”功能,持续推动线上线下履职深度融合,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局面;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紧盯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协商建言,持续聚焦乡村振兴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助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用好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深化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加强与海外侨胞团结联谊,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聚起磅礴力量。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人民政协高水平履职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在这个大家庭中党员委员的比例低于党外委员,但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政协中的“关键少数”。广东省政协党组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思想引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团结民主等方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团结广大委员共同扛起新时代的新使命,有力彰显了党建工作的突出成效。


悦读”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政协党组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制定党组工作守则,明确党组成员责任分工,坚持做到落实“两个维护”要求从党组成员严起、理论武装从党组成员抓起、政协工作从党组成员干起、凝心聚力从党组成员做起,在示范引领中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政协还特别注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通过设立机关党组和5个专委会分党组,加强省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建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坚持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红脸”“出汗”,党员领导干部人人带头讲党课、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年组织支部书记培训学习,扎实提高开展党务工作能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阅读和宣讲活动,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斗争遗址,不断激励广大委员信党爱党、永远跟党走。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在政协履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骨干带头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交提案,协商中带头讲真话实话、讲建设性意见,积极推动委员建议及时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工作选项。


广东省政协在省委党校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


  近几年,党员委员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改革发展议题,共提交提案500余件,百余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一大批意见建议被转化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在同心抗疫上当表率。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政协委员在救护一线舍生忘死、在复工复产中担当作为、在科技抗疫一线攻坚克难,共提出300多件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提案、报送400多篇信息建议。

  打造“数字政协”平台

  推动政协履职方式创新

  “数字政协”已逐渐成为广东省政协的另一张新名片。广东省政协党组积极主动融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发展进程,统筹制定《广东“数字政协”建设规划(2019—2021年)》,持续推进规划落地实施。目前,已形成“一套标准、一个中心、三大体系、四级联动”的整体架构,有效促进政协协商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实现了委员全天候在线履职,使互联网变量成为推动政协工作质量提升的增量。

  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委员履职平台。在广东数字政协平台,开设“政协悦读”“建言献策”等政务微信群,推出“一委一品”“委员会客室”“民意瞭望塔”等栏目,围绕重点协商议题和民生关切话题,在线协商交流、答疑释惑、传播共识,打破时间空间束缚,实现委员与委员、委员与界别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

  打造网络议政品牌。开设“一委一品”“助力大湾区建设”“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栏目,将线下开展的部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同步放在平台上,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两年来,组织开展网络协商议政活动23期,2020年2月的网络议政活动有近千名委员发言,形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上百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搭建远程协商平台。谋划建设多功能的远程协商中心,为粤东、粤西、粤北经济欠发达地区12市85县(市、区)政协统一配送终端设备,建设全国四级政协互联互通的远程协商平台。

  探索委员联系群众新渠道。在拥有1.5亿实名用户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设立“粤政协”专区,开设“委员会客室”栏目,每个工作日安排1名委员值班会客,围绕公共利益和社会热点话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在线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倾听民声、收集民意。

  截至今年9月,614位委员参加线上会客,回复留言22157人次,网友点击91.1万人次。疫情初期,组织17位医卫、科技界委员接力会客,委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倾听民意诉求、宣讲解读政策、纾解群众焦虑,协调解决了湖北籍留粤人员找工难等一批民生问题,“数字政协”成为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渠道。

  为广泛收集民智,省政协于2018年1月在官方网站——“广东政协网”开设“提案线索征集与发布”平台。2020年,省政协为更进一步延展“提案线索征集与发布”平台的作用,在拥有庞大实名注册用户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中,增设“提案线索征集”栏目。该栏目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大家只需动动手指头,就能向省政协提交相关的线索。

  在广东,“数字政协”已成为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专”出特色、“专”出水平的重要载体。

  思想引领提升队伍“软实力”

  制度保障委员履职当主力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潜力所在。省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扎实推进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

  唯学习,方进步。近年来,“书香政协”也成为了广东省政协的另一张响亮名片。

  自2020年11月在广东数字政协开设“政协悦读”读书群以来,以专门委员会为责任单位按月轮流主持读书活动,坚持围绕年度协商议题制定读书计划,精心遴选读书专题和荐读书目,有的放矢组织读书讨论交流,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使读书学习的过程成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目前,“政协悦读”已举办20期,32个界别近10万人次发言,300余万人次上线浏览。委员们反映,阅读已成为发自内心的“悦读”,读书群已成为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大平台。

  2022年,全国政协选定广东省政协等5个省区市政协一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读书活动。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准备、积极参加、突出主题”,确保委员读书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汇聚强大正能量。9月9日,结合省政协第三轮“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省政协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开设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东政协读书群,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读书活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省政协委员同群热议、同频共振,共话二十大。

  读书活动硕果累累。省政协及时收集整理委员们的建言思路,联合《同舟共进》杂志先后组稿推出《来吧,一起阅读》《建书香政协,担时代使命》《“悦读”伴履职,实践凝共识》等系列文章,累计分享超过22万字的读书体会,择优形成“悦读分享”文章近300篇,整理报送《广东政协信息》70余篇,汇编出版《行走在广东红色印记中》《走进民法典 细说百姓事》等6本“悦读”札记。这些“悦读”成果将专业和通俗、普及和提高结合起来,让大众既能直观了解委员们读书的过程,也能领略委员们因读书而产生的深邃思想和智慧火花,对于建设“书香社会”、助力全民阅读有着重要作用。

  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理论工作者5万多人次参加,征集高质量论文370多篇,参与人数之多、影响范围之大、研究成果之丰硕,在省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分期分批对政协委员进行轮训,紧扣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邀请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先后打造“国是学堂”“主席讲坛”等学习品牌,到目前,举办“国是学堂”共24期,“主席讲坛”共8期,其中第23期“国是学堂”通过视频连线延伸到市县政协,累计3000余人次参加。

  广东省政协还主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内部制度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提升履职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修订完善省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制定出台委员联系群众实施办法、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办法。推进委员履职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委员参加会议活动、调研视察等履职情况的电子档案,让每位委员心中都有一本履职的“明白账”。

  搭建“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平台

  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政协担当

  2017年,广东省政协与省政府联合搭建了高规格、高层次政企沟通协商平台——“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这一协商民主新品牌自创建之日起,就被多家媒体称为新时代助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广东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至今共举办10场座谈会,邀请150多名粤商代表与省长在这一平台上深入协商交流,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建言聚智、凝聚共识,并推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建立企业家与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协商机制,为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每年年初,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省政府与省政协办公厅共同研究和商定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急需协商解决的重点议题开展民主协商。自2017年以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围绕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精心选择了“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促进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增强粤东、粤西、粤北产业承接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10个重点课题,邀请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协商交流,为政府制定涉企政策精准建言。

  5年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共梳理总结44个方面161条意见建议,这些协商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举措中,使涉企政策的制定更好地反映企业诉求,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协商民主的形式广泛凝聚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合力。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为协商民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广东省政协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办理实效。在广东,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已成为政协提案工作的品牌首创。截至到今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已经连续15年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部分省委常委、副省长还多次主动提出牵头督办所分管领域的重点提案。在此基础上,省政协积极探索拓宽督办层次,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主席、副主席每年均牵头督办1件以上重点提案,实现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

  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广东省政协从2020年起对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建议列入“清单式”管理,重点跟进办理情况,每年召开省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听取重点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逐步完善,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广东协商民主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生产、生活被迫按下暂缓键。省政协审时度势及时发动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总体部署等方面提出提案。委员们和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提交了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机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落实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实施疫情精准防控等提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献良策、建诤言。

  提案办理答复并不意味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了确保提案办理的真正落地,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探索建立重点提案持续督办机制。选取部分办理答复为B类即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的提案,不定期开展监督性督办和办理“回头看”调研。

  近年来,省政协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开展了若干场(次)提案办理“回头看”,有效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更大成果。2018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民建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系列提案”,列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专题提案。此后三年里,省政协持续跟踪督办,粤东、粤西、粤北六市本科高校建设取得喜人进展,所有学校已于2021年年底建成招生,实现广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地级以上市全覆盖。

  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大小,枝叶总关情。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履职着力点,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按照“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的思路,协助党委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政协委员走村入户向群众寻计问策


  近年来,省政协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先后就“独生子女家庭养老”“养老体系建设”“家政服务”“异地婚姻登记”等民生议题持续发力,促推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特别是围绕“一封信”“一张证”开展的协商议政活动,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为百姓津津乐道,成为以小切口推动惠及大民生的履职样板,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担当作为。

  2017年初,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收到署名“一群外来学生”来信,信中提出给予外来人员在广州代办婚姻登记。

  “小话题折射政府治理理念!”王荣强调,“虽然婚姻登记是小事,但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反映出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社法委迅速组成调研组赴地市开展调研,了解异地婚姻登记情况。通过走访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等省直部门,面向流动人口集中的高校、企业等发放调查问卷,逐步摸清异地婚姻登记的难点、堵点。

  带着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期盼,在随后的全国两会上,王荣联合21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解决异地婚姻登记办理的难题。“一群外来学生”来信的期盼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

  2018年7月,省政协召开了“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对口协商会。会议邀请民政部、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就如何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了热议。

  履职成果转化是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协商成果尽快落地见效,对口协商会后,省政协相关领导专门率省民政厅、省政协社法委赴民政部汇报有关工作情况,推动国家授权广东先行先试异地婚姻登记。2021年5月,《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国务院同意在广东、山东等地6月1日开始试点,探索经验推广。6月份,仅广州市就有1600多对青年办理异地婚姻登记。

  2022年,省政协将“高水平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列为6月份常委会专题议政议题,由社法委负责组织专题调研及撰写调研报告工作。此次专题调研覆盖全省21个地市,通过采取省内书面调研、赴各市实地调研、向外省委托调研、举办座谈会等形式,深化建言资政实效,助推“三项工程”在利民便民富民之路上发挥更显著作用。

  在省政协持续多年的助推下,2020年,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省多个部门共同发布家庭保洁等6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2021年,省商务厅发布了两批共11项广东省家政服务地方标准,成立了首个家政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居家上门服务证”在全省范围推行;2022年2月,《广东省家政服务条例》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家政“短板”逐渐成为“潜力板”,“不放心”的问题日益改善;“不好用”的问题逐步化解;“不够强”的问题初步破题……这一系列变化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