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勇毅进取谱写政协履职实践新篇章

2022-10-20 15:47:43 来源:广东政协网

深学笃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勇毅进取谱写政协履职实践新篇章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举办线上学习分享会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10月14日,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举办线上学习分享会,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交流心得体会,提高思想认识。上午9时许,学习活动在“文史支部学习在线”政务微信群拉开帷幕,热火朝天的学习讨论一直持续到下午。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薛晓峰,省政协专委会第五分党组书记、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省政协专委会第五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惠建、黄斌、金宏慧等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在线交流并作指导发言。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同志作重点发言打头阵。岳靓同志结合参加乡村振兴帮镇扶村工作实际,以《脱贫攻坚奔小康,乡村振兴共富裕》为题,阐述自己对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乡村振兴重要意义的认识理解。认为要深刻领悟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就是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精神动力。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实干。

  陈垚同志作为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的一员新兵,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认为,“文史资料”代表着传承,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要把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文化搞丢了”;“文化”代表着发展,要通过原创性的研究,创作有思想力量的产品,在平实、平静、平视的基础上,用客观、真诚、立体的态度去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黄韵诗同志以《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为题谈体会。她表示,作为新时代政协青年干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一年多来参与省政协文史馆展陈内容建设的工作实际,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弘扬创新创造精神,投身政协文化建设展现青年担当作为。

  叶书苑、张可两位同志是今年新加入省政协文史馆建设的青年大学毕业生。她们表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认识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机关青年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省政协文化文史工作添砖加瓦,争做“勇立时代潮头”的新时代政协青年。

  任海虹、黄智颖、李军等同志作补充发言。从掌握历史主动、贯彻人民至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不同方面,分享了对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感悟,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支部书记郭力同志以《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人”》为题,代表支部阐述集体学习体会。作为人民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者,修炼会讲故事的能力和本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政协文化和文史工作的重要举措。要紧紧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感受时代、感知民生,涵养政治品格,厚植人民情怀,提升思维能力,锤炼专业才能,以更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白洁主任等专委会领导相继发言并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和反映了202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党支部以生动活泼的组织形式,通过重点发言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紧扣文化文史工作实践,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强化系统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深刻感悟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历史答卷,深刻感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历史经验,力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政协履职和服务委员工作实际的成效,这种形式很好,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政协人的朝气风采和创新潜质。

  薛晓峰同志与大家一道学习交流。他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重要历史时刻,文史支部同志们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非常有意义。这次以在线交流的形式,克服疫情造成的阻隔,拉近了空间距离,延展了学习时间,大家集体共学、互助帮学、团结促学,立足岗位实际,真学深悟笃行,充分体现了文史支部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政协干部风采。他强调,支部同志要牢记“国之大者”,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观点,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笃信笃学,善作善成,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履职尽责服务的各项实际工作行动中,努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