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法委召开主任会议暨社法委办党支部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6 15:46:21 来源:广东政协网

  11月11日上午,省政协社法委主任会议暨社法委办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在机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稿)》。会议由社法委主任曾祥陆主持。社法委副主任张渝、谭玲、王海清,专职副主任贺恒芳及办公室全体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专委会第三分党组副书记,社法委主任曾祥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曾祥陆结合社法委职能,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有关内容谈了个人理解与认识。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章节专门论述“全面依法治国”内容,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报告继续强调和延续十八大、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方面内容,表明法治道路和法治建设的延续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治国理念从强调“有法可依”到突出“良法善治”的发展演变历程。从必要性与必然性上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具备理论先导、具备实践积淀。他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以下5个方面着力,贡献社法委力量。一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法治共识;二是充分调动委员力量,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资政建言;三是开展立法对口协商,助推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协商,助推大湾区法治建设;五是开展提案督办和监督视察,助推法规政策落地落实。

  曾祥陆指出,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社法委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在海光、黄武副主席带领下,在各位主任和办公室同志齐心协力下,积极协商履职,广泛凝聚共识,细致服务保障委员,履职能力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工作目标任务得到较好完成,一批批履职成果转化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依法治省和社会治理作出了新的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肯定。他对大家尽心尽责的态度和辛勤努力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曾祥陆强调,社法委将认真落实省政协党组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开展研究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另一方面,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把凝聚共识贯穿到专委会各项工作中,为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履职尽责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和保障,切实履行“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凝聚磅礴伟力。

图片 1.png图片 2.png

社法委办 吴华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