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第二次征求意见的通知

2016-12-16 17:57:29 来源:广东政协网

各位委员:

    9月5日省委召开了深入推进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做到“三个看一看”:看一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听意见、找问题;看一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聚焦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身上;看一看一把手是否带头聚焦“四风”听意见、找问题。按照会议精神要求,省政协机关实践办将第一次征集的意见整理后公布在政协机关网站上,请各位委员比照“三个看一看”的要求,进一步查找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省政协机关实践办

                               二〇一三年九月六日

 

附件

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作风问题

征求意见梳理情况

    根据省委要求和省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围绕对省政协机关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省政协机关分别召开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负责人、机关干部、机关老干代表三场座谈会,9位省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15位机关干部代表和11位机关老干代表参加了座谈,并个别访谈了10位省政协机关干部。共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共1153份,反馈525份分别致函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机关征求意见。还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网上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至8月15日,累计征求意见2427人次,共收到意见建议312条,经梳理整合为49条。具体如下。

    一、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有同志认为,当前政协各类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较多,布置任务多。

2、有的会议发言官话、套话较多,汇报工作互相表扬多,反映群众意见呼声较少,就尖锐问题提出批评意见的更少。  

 3、有民主党派提出,机关在会议、调研活动安排上与之沟通不够,没有给他们收集意见建议提供足够时间。

 4、有些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关注重大决策部署及落实情况的多,关注具体民生问题的相对较少;关注珠三角地区多,关注欠发达地区相对较少。

 5、有些专委会调研视察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了解情况,方式比较单一,难于听到来自基层群众的真正意愿和呼声。

 6、有市政协反映,有些专委会在安排调研视察时与之沟通协调不够,存在着多个调研视察团集中某时段到某地方的现象,给地方工作造成了困难。

 7、有市政协反映,省政协赴地市调研视察的文电,一般只发市政协,没有抄送地方党委、政府,导致市政协在联系落实有关事项及相关衔接接待工作中比较被动。

 8、省政协机关与市、县政协机关之间工作上的相互联动、资源共享不够,全省政协系统的整体优势发挥不够。

 9、对政协上报的部分重要建议案、提案、调研视察报告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意见建议是否采纳落实、有关事项是否办理等情况,未能及时向政协和委员进行反馈,意见建议采纳落实率不高,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10、每年大会期间文件材料和日常印发的简报、周报、信息等很多,消耗大量的纸张,建议借鉴外单位建立内部网站、内部办公系统等经验做法,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少数干部的思想觉悟和能力素质有待加强,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意识不强

 2、少数机关干部工作标准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精神懈怠,精神状态有待进一步加强。

 3、少数机关干部存在工作庸懒散漫、追名逐利、怕苦怕难,不比贡献比资历的现象。

 4、个别机关干部存在纪律松弛、自由散漫、迟到早退的现象,对待工作敷衍塞责、效能低下、办事推诿扯皮、久拖不决。

 5、少数机关干部对领导布置的工作执行不力,工作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抓工作始终慢半拍。

 6、省政协机关干部大多忙于重大会议活动的筹办,忙于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服务,深入基层政协和直接接触基层群众较少,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7、政协机关是一个参政议政部门,务虚较多、务实较少,在纾解民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方面做得还不够。

 8、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了解不多,对政协机关工作了解不多,政协机关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9、省政协机关与市县政协机关的对口交流沟通和业务指导有待加强。

10、省政协机关没有成立专门的委员联络处(室),对委员基本信息的掌握还不够全面准确,对委员视察考察活动的统筹协调及联络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11、我省各级政协组织机构设置有待规范完善。目前,我省各市政协设置的专门委员会数量不一(有的8个,有的6个,还有的4个),而且名称也不一致、不协调,既不利于与省政协的专门委员会统一衔接,也不利于兄弟市政协之间相互交流、沟通。同时,很多地级市政协没有设置研究室和政协理论研究会,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有待需要进一步加强。

 12、机关领导与机关干部尤其是科级及科以下干部之间的沟通谈话还不多,不能及时了解和把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困难。

    13、有同志指出,近年来机关乱传谣,乱发短信现象时有发生。要正风肃纪,树正气,压歪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查处,如问题属实,就要严肃处理当事人;如属诬告也要对诬告人进行处理,不要不了了之,好人受冤枉。

三、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少数同志存在公款消费大手大脚,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

  2、有的政协领导退休后,不来政协机关办公,却不退出机关办公用房,加剧了机关办公用房的紧张。

四、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前几年省政协机关发生李旭明违法违纪案,说明省政协机关虽然是清水衙门,但仍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能放松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1、机关每年收到的提案数量可观,但高质量的精品提案不多,导致提案办理效果差强人意、流于形式。

 2、提案办复大多停留在“文来文往”阶段,承办单位与提案人缺乏深入的沟通交流,导致“重答复、轻办理”,“应付对付”等现象较为普遍。

    3、有些省政协委员没有分在专门委员会,与政协机关几乎没有联系,也很少参加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委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建议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加强履职统计与通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建立委员诫勉谈话制度,着力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

4、政协和民主党派的联合调研视察还不多,二者之间的沟通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5、专委会与办公厅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专委会相关议事规则和程序还需进一步完善,专委会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

6、省政协机关近几年牵头召开的各类经验交流会、对外交流学习考察不多,一些新鲜经验没有及时得到总结推广。建议每届召开1至2次省、市政协秘书长会议,每年组织一次关于机关工作方面的专题调研。 

    7、省政协机关各处室之间的沟通协调,需进一步加强。

8、政协界别发言人承担的是本界别活动情况的宣传,对于省政协这个层面,缺乏系统性和全局性,建议建立省政协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

 9、加大对市县政协“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力度。通过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实现省、市、县“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互联互动。

10、有市政协提出,希望由省政协牵头,每年组织1至2批市政协领导赴外省市开展对口交流考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政协经验,推动我省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11、省政协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已于2002年升格为副部级单位,下设3个局和1个办公室。各省(区、市)政协也相继提升研究室规格,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有21个为正厅级单位,8个为副厅级单位,只有我省和宁夏仍为处级单位。我省政协研究室的级别和配置,与我省政协工作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极不匹配,严重制约了我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建议机关向有关方面积极反应,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12、近几年,省政协的政治协商和界别活动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省编办也已批复同意增设“协商和界别工作处”,但该处只配备一名副处职干部,不能真正担负起政治协商和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13、政协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尚未纳入全省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养总体规划。希望积极加强与省委组织部的沟通联系,联合出台全省政协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由省政协和省委组织部每年联合组织一期全省政协系统干部境外学习培训班,拓展政协机关干部的视野。

14、各地政协机关干部普遍存在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长期存在“出生入死”现象,直接影响了政协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特别是交流、任用人数甚至还不如民主党派干部。     

15、关注省政协机关干部老化、流动不畅、竞争过于激烈的问题。机关副处级、主任科员级干部各有30多人,部分同志任职已有7、8年甚至更长,有的干部在同一个位置上一干十几年,都没有得到提升,直接影响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希望进一步拓宽机关干部交流渠道,加大机关内部轮岗力度。

 16、鼓励机关干部参加继续学习,并按规定予以政策和学费支持,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素养。

17、要有计划招录大学毕业生,以进一步完善机关的人员结构;向社会公开招考时,也要注意遴选适应政协工作的人员。

18、着力解决机关工勤人员待遇问题。机关合同工工资相对偏低,很难招到技术工人,影响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转,应适当提高合同工人的工资水平。对机关临时工转合同工应一视同仁,按工作成绩考评,不走关系不打招呼。

19、政协离退休干部已达100人,平均年龄超过72岁,建议恢复老干处,以更好关心和服务老干部。同时想办法解决老干部较为集中的旧楼加装电梯问题。

 20、建议省政协领导协调解决机关干部尤其是新进公务员的住房问题,提升干部工作积极性、稳定性和幸福感。

 21、有民主党派提出,希望继续加快民主党派办公大楼建设进度,落实好食堂、公务用车停车位等实际问题,为各民主党派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

 22、机关图书室面积小、书报少,没有阅览室。需要及时补充新书籍,开辟阅览室,方便干部学习。

    23、机关要多开展生动活泼文体活动。部分机关干部建议恢复广播操制度,多举行体育、文娱的培训和比赛活动,并走出去和其他单位交流,活跃机关气氛,增强干部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