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温兰子副主席率团视察我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情况

2016-12-16 02:22:06 来源:广东政协网

 

省政协温兰子副主席率团视察我省

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情况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率省政协第四视察团赴中山、佛山、深圳3市开展我省装备工业自主创新现状与对策专题视察。

视察团听取了中山、佛山、深圳3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深入到3市的工业园区,先后实地考察了明阳电气、蒂森机场系统、伊之密精密机械、正力精工、吉熙安电缆附件、大族激光、迈瑞等7家装备制造企业,并与当地科技局、发改委、经贸委等职能部门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视察团向3市政府反馈了视察意见,对各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给予了肯定,认为: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双转移和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战略决策过程中,中山、佛山、深圳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思路清晰,成效显著。一是开展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出台了相关扶持激励政策;二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特征明显,构成了现代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形成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了强大的带动示范作用。委员们指出,看一个地方的竞争能力,绝不是纯粹看GDP,而是看技术实力和装备功底。建议进一步提高对装备制造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从两个层面加强产学研合作,一方面是大学院所和企业组成产学研联盟,另一方面是企业与相应的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培养大批合格的技师和技术工人,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工艺水平;重视对现有扶持政策的梳理、宣传和应用,完善相关的政策体系。

温兰子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装备制造业是现代制造业的核心,属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水平与经济科技总体实力的标志。我省装备制造业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但是起得晚、醒得早、跑得快。在发展装备制造业的过程中,要根据当地的产业特点和优势,明确重点、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确定和扶持一批装备制造业品牌,形成产业链的关联效应;对装备制造业发展特别是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首台首套”装备试用及采购等方面,应进一步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要重视装备制造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未来人才,挖掘现有人才潜力,创造和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

 

 

 

 

 

 

 

 

 

 

(科教卫体委办  供稿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