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3-05-05 10:22:03 来源:广东政协网

  4月6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七指导组组长王建军到会指导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中央第七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总书记、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黄坤明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从我们党在重大关头统一思想意志行动、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历程中深化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上深化认识,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切实用以解决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从更好完成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深化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引广东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我省改革发展新局面。

  黄坤明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领会“两个结合”的根本原则,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深入领会“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做到学习更加全面、把握更加准确、认识更加深刻。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宝贵精神品格,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深入领会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新突破,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更加自觉用以指导广东现代化建设,在新起点上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黄坤明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锚定目标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措施,落实好中央指导组的意见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推动落实;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周密部署安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省委巡回指导组作用,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质量。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强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王建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中央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讲了5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三是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五是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坚持运用系统观念,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不断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最后,王建军强调,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广东省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作风形象,与广东省委一道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完成好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心组织实施,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中央指导组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和高等院校、省属企业、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各组组长、副组长;各地级以上市,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