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和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2023-05-15 09:52:57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和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会议同时套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我省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广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学习借鉴,着重在规划建设、改革创新、方法策略上学习雄安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要主动加强与雄安新区的对接交流,推动两地探索产学研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携手开拓国内外市场,支持两地企业双向投资、双向布局,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强化系统观念,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城市地下和地上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聚焦群众需求,衔接好安居和乐业,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积极探索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履行好省委财经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职责,加强对全省经济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扎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制造强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现问题、把握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科学精准调度经济运行提供决策参考。要聚焦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前瞻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优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完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的重要判断,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着力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战略必争领域、新领域新赛道的研究,找准突破口、着力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塑造发展优势。

  会议充分肯定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我省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以更有力举措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细化实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强化真学真懂、真调深研、真检实改、真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焕发昂扬斗志、厚植为民情怀、强化严实作风,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抓紧抓细抓实。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责密切配合,省委巡回指导组要认真履职尽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合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