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生副主席率队赴河源惠州东莞开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022-05-16 14:26:17 来源:广东政协网

  5月10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率队赴河源、惠州、东莞开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凌锋,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交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梁卓仁,部分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在河源,调研组先后调研了今麦郎面品(河源)有限公司、华冠科技(河源)有限公司、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相关企业生产运营、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和“双碳”工作等情况。许瑞生表示,河源对“双碳”战略高度重视、统筹有力、措施扎实,河源国家高新区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注重产、城、人的结合,不断取得工作进展。河源要进一步理解把握“双碳”战略内涵,找准工作着力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稳步实现“双碳”目标;要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园区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在人员通勤、能源高效使用、新材料应用、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挖掘能耗、碳排放等指标潜力,加快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生态补偿、资源保护及再生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惠州,调研组先后调研了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亿纬锂能第二十九工厂、惠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西顿照明公司、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信利康·乐创城智慧园,详细了解了相关企业生产运营、落实“双碳”战略情况及园区产业项目建设进展。许瑞生肯定了惠州在探索、实践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惠州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持续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许瑞生指出,惠州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统筹谋划,科学有序推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牢牢把握“双碳”目标给绿色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聚焦绿色低碳技术,推动产业、能源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建设;要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整体联动,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和短期的关系,强化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和人才集聚,提升创新创造、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有条不紊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走向纵深;要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中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更好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在东莞,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南方电网松山湖智慧能源体验中心、华为南方工厂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展示中心、理文造纸公司、超盈纺织公司,并与东莞市政府职能部门、产业园区领导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许瑞生指出,东莞2021年GDP迈过了万亿元大关,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积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各行各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许瑞生强调,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减排降碳和产业发展的协调统一;产业园区要以人为核心,推进产城融合进程,落实绿色低碳行动;要对不同产业园区进行分门别类管理,给予不同产业园区、不同企业在能源供给、碳排放等方面不同的政策,建立立体化的引导、约束、激励政策体系;要统筹采用减排降碳综合性方案,将结构性降碳、专项金融工具、森林植被减碳等多重手段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推动节能降碳;要加强产业全周期、全链条管理,促进企业所需原材料及生产产品的互补、联通,完善本地供应链、产业链,健全有效节能降碳、节省成本的路径;要加强先进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经验的总结积累,推广复制到其他园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也希望产业园区的员工、新市民热爱工作生活的城市,了解城市的历史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发展历史进程。要把调研成果融入政策制定,完善相关引导政策、激励措施,促进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中用好扶持政策、保持市场竞争力,助推产业园区及园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4.png图片 3.png图片 2.png

  (人资环委办 罗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