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优良家风

2022-09-19 10:20:07 来源:广东政协网

弘扬传统文化 建设优良家风

——省政协机关党委、人资环委办党支部、文化文史委办

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15日上午,省政协机关党委、人资环委办党支部、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党支部联同部分政协委员,赴广东画院参观“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在家庭家教家风展览现场,一个个家风传承的生动故事,展示着中华文化与良好家风浑然天成、相生相长的历史底蕴与美好光华。该展览通过“‘典’论家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牢记嘱托——走在全国前列 创造新的辉煌”“时代新风——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岭南文化”三大篇章,以多个小切口展示近年来广东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多维度立体化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教家风。在杨匏安、彭湃、焦裕禄、麦贤得、黄旭华等革命前辈和英模人物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红色家风故事中,同志们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感悟到革命先辈高尚的精神品质和廉洁操守,体味到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蕴含的立德立身、做人做事的精神滋养。同时,在广东各地市不同文化特色的家庭主题书画摄影作品中,在充满了“家味”的雕塑、陶艺、剪纸等艺术创作中,在“侨批”、“解放奖章”等历史见证中,同志们充分感受到了优良家风传承带来的温暖润泽与精神砥砺。

  参观主题展览之后,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家风文化学习机会。家风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是传承千年的精神尺度,是塑造我们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准绳。家国相依,命运与共,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大家表示,要秉持家国情怀,在传承培树良好家风上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当好良好家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让好家风好家训在心中生根,在行动中传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政协机关的党员同志们还与省政协委员一道,参观了设在广东画院的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政协委员工作室”,听取了委员工作室开展工作活动的情况介绍。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专职副主任金宏慧以及省政协委员陈华江、黄扬华、卜绍基、谭练等参加活动。

图片 3.png图片 2.png图片 1.png

  (叶书苑 陈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