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委员和文史专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2 14:50:07 来源:广东政协网

  12月14日,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部分文化界委员、文史文物专家到东山柏园调研和座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柏园进一步活化利用建言献策。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主持座谈会。

  柏园所在地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以下简称史语所)旧址,推进其修缮保护工作是文化文史委今年开展的“加强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同志亲自调研督导以及相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下,经过半年多的修缮保护,柏园于2022年10月22日“史语所”创立94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此虽旧域 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主题展览、“柏园粤书吧”也同期亮相。

  与会委员和专家参观了“柏园粤书吧”与主题展览,听取省政协委员、广东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就史语所创办和发展所作的专题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白洁在座谈时指出,柏园“史语所”旧址从发现、修缮再到活化、开放,成为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成功范例,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史语所”的创建是广东近现代历史文化变迁的缩影,是连接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学人的文化纽带。当前,应以两岸人文交流的学术平台与情感纽带为定位,使其成为民众向往的“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精神滋养园和文旅网红打卡点。让柏园成为“历史传承的宝地、学术研究的高地”,这是明年文化文史委履职的一个切入点和调研方向。

  与会者认为,“史语所”是中国第一个以历史学、考古学、语言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立研究机构,确立了新的人文学术范式在当时全国的主流地位,是中国国学传统完成现代转型的里程碑。柏园的修缮保护不仅建立在深度学术研究的基础上,更蕴含着岭南厚重的人文情怀,在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双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与会者建议,为进一步发挥柏园功能作用,可通过举办高端学术活动、引进数字馆藏等,展现更为高雅、高端的学术格调,同时以“文化径”的形式把周围建筑与柏园的共时性展现出来,突出这片城区的历史联系与名人印迹,更充分展示柏园的历史与时代价值。

  麦淑萍、曹劲、杨琪、叶农、黄扬华、任永全、谭练等文化界别省政协委员,朱国鸣、林伦伦、谢湜等政府规划部门及高校文史专家,以及程存洁、李庆新等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专员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曾梓杰)